替自己的人生打造一股活水

這篇文章,相信不同年紀的朋友看了會有不同的感觸

自己年輕時曾經看到的一個故事,該故事內容如下:

在森林裡有一個村莊,這個村莊長期最大的問題就是水源的補充不足,有一天長老召集了村莊裡的年輕人討論如何解決村莊長期缺水的問題,並且告訴這些年輕人,誰如果能提出在五年內解決這個缺水的計畫,誰就是這個村莊為未來的接班人。

村莊的年輕人聽到的長老的說法之後無不摩拳擦掌躍躍欲試,不久之後就有一些年輕人提著水桶往遠在森林邊緣的河流前往提水回村莊了,在這些年輕人當中,多數年輕人的做法就是一次一次扛著更大的容器去河邊盛水,一個水桶不夠就兩個水桶,兩個水桶不夠就用設法用工具運送更多的水桶到原在森林邊緣的溪流裝水回村莊,即使從村莊到溪流之間要花費上好幾天的路程,大家還是很熱血的扛著水回村莊。

然而在長老宣布誰能在五年內解決缺水問題誰就可以成為村莊接班人的事情之後,村民當中有一個年輕人並沒有和其他的年輕人一樣天天提著一堆水桶然後走上好幾天去河邊取水,但是他總是離開村莊然後好幾天後才筋疲力盡的回到村莊就是倒頭大睡然後大口享用其他年輕人辛苦從河邊取回的水,這樣的舉止引來了這群努力去河邊挑水回村莊的年輕人的不滿並紛紛向長老告狀這個年輕人不事生產的行為,然而長老總是笑笑地就帶過了,一點也沒有想要怪罪這個年輕人的意思。

時間過了半年,村莊這群熱血的年輕人努力之下,已經從過去只能期待老天爺下雨的狀況有所進步了,但也因為前往森林邊緣的溪流取水實在也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所以當初很熱血前往取水的年輕人也開始互相在長老前面爭功諉過,去吹噓自己在解決缺水上面的功勞,然後大家開始互相指責誰用的水多但取回來的水少,彼此很快地進入一個斤斤計較的格局,然後如果在三更半夜村莊的水用完了,大家也互相推諉著不想在半夜穿過黑漆漆的森林去河邊取水,不到短短的一年,村莊又回到了引水的取得依然非常有限的狀況,當然當初

沒有和大家一起提著水桶去村莊取水的年輕人也一直是大家排擠甚至是天天去向長老告狀的對象,但長老一如往常,對於大家對於這個年輕人的抱怨和不滿依然不當作一回事,這個年輕人也一如往常早出晚歸,一回到村莊就是倒頭大睡。

時間過了很快,一年過了,在村莊仍然處在大家互相指責誰不努力造成村莊的水源供應不穩定的狀況之下,大家看不起的這個年輕人向大家宣布他找到了一條可能可以從森林邊遠引進溪水的一條路徑,但因為森林實在太大了,這條路徑可能需要穿越重重地阻礙才能達成,所以表面上看來幾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在這個年輕人宣布這件事情的一開始就大家興趣缺缺不打算繼續聽下去,最後只剩下一兩個村民願意繼續聽這個年輕人講下去,但只有聽到這個年輕人講完整個計畫的人才能理解在過去一年當中,這個年輕人每天早出晚歸的原因就是在森林當中進行地形的探勘並且早就找出了一條比較合適的路徑了。

在接下的日子裡,村里的年輕人慢慢地分成的兩派,一派是當初一馬當先提著大大小小容器去遠在森林邊緣的溪流提水的年輕人,這群年輕人依然屬於多數並且除了不斷地在內部爭功諉過之外還不停的嘲笑那少數坐著白日夢想要從森林邊緣的溪邊建造一條到達村莊引水道的年輕人,而在現實上,這群夢想建造一條引水道的年輕人好不容易克服的千辛萬苦建造了一條從森林邊緣的溪流連結到村莊的引水道,但這條引水道可以供應的水源小的可憐,遠不如身強力壯的年輕人提著水桶去溪邊取水一次的水量,所以這群建造水道的少數人依然是大家所嘲笑以及職責不事生產的對象,但是一如往常,長老依然沒有針對這一小群沒有幫忙村莊去提水的年輕人有任何的處置,反而長老花了更多的時間去聽聽這群弱勢的年輕人的想法,然而長老的作法卻引起了當初取水給村莊的這群人的不滿,紛紛認為長老已經老了,腦袋不清楚了。

隨著時間的流逝,很快到了第四年了,提水來村莊的年輕人依然過著天天內鬥,心情好就去提水,心情不好,森林氣候不佳,或者半夜就不打算出門提水的日子,反觀當努力建造引水道的那群年輕人隨著時間慢慢地擴大引水道的寬度和深度,慢慢的建立了穩定供應的水源,也吸引了較多當初不看好的年輕人加入開鑿引水道的行列,而當初一路看不起這群人的其他年輕人也紛紛打算開鑿另外一條從溪流到村莊的引水道,然而從溪流到村莊的最佳路徑早就被當初一心投入開鑿水道的這群所使用了,後面要再找到更好的路徑可謂難上加難了,而且距離長老宣布的五年大限,也剩不到一年的時間了。

果然到了第五年,當初主張用水桶提水的這一方宣布失敗了,一方面留下了一堆當初花錢打造的大大小小的容器,另外一方面想要重新開鑿第二條引水渠道的事情也因為缺乏事先規劃半途而廢了,

如大家看到了,五年前大家看不起的那位年輕人從長老手中接下了象徵接班人的權杖,並且宣布村莊再也不缺水,而且村莊還決定在附近開挖幾個大型的池塘儲水。

這樣的故事,何嘗不是很多人工作,投資股票的縮影? 大家靜下心來想想,你現在工作或投資的位階,是停留在哪一個階段? 提著水桶去取水? 還是努力地開鑿屬於自己源源不絕的渠道?

 4,296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分類: 職場, 長期投資,標籤: , , , ,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