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自己的財富,替自己人生負責

一直在猶豫要不要開始寫這一系列的文章,想寫的原因是因為覺得有機會幫助到認同的人,不想寫的原因是因為擔心自己一旦開始動筆就得針對這一系列的想法交出十幾篇文章才能完整表達自己的看法,反覆思考了好幾個夜晚,好吧就動筆吧,能寫到哪裡就隨緣吧。

還有,有哪些人可以跳過這些文章?如果你對於你現在的收入方式感到滿足而且對於未來已經有足夠的富足感和安全感,你可以完全不必藉由閱讀這一系列的文章來了解筆者當初的思考模式。

為什麼這邊文章要命題為「管理自己的財富,替自己的人生負責」?今年是自己在職場工作的第20個年頭了,從一個懵懵懂懂的小夥子到一個什麼都要懂得大叔,這中間看到最多的就是眾人在職場的起落,尤其自己長期在外商公司任職,這些年當中看盡了人們為了五斗米折腰的種種劇情,當然也看了許許多多職場環境天天上演的宮廷劇,在這幾年隔岸觀劇或被迫參與演出的過程中,內心開始不斷地問自己,工作的本質是什麼?人生有比工作更重要的事情嗎?

在自己的職涯中,從事的幾乎都是專案管理和資訊分析相關的工作,所以當自己內心開始出現對於「工作的本質是什麼」和「人生是否有比工作更重要的事情?」的疑問時,我就決定逼自己思考,用自己在職場中最常用的分析邏輯去拆解這些問題。

工作的本質是什麼?其實這問題可以很簡單的先用一句話帶過,工作的本質就是老闆或公司付錢請你來幫公司(或老闆)維持公司的營運,這個答案夠簡單吧!簡單來說,就是你賣出你的時間來換取公司的薪水,而公司買你的時間來維持企業的營運,本質上就是一個交易的過程,這個架構去套用在公司任何一個小至操作員、業助、業務經理、人資、採購、物管甚至到總經理等眾多的職位上面基本上邏輯都是成立的,唯一的差別只是在於你公司依照你賣出的時間所能提供給公司的價值來決定你能領多少薪水,而這個薪水的數字和你的能力絕對是有對價關係的,操作員不能領到總經理的薪水,總經理也不會想要去做秘書幹的事情,而這樣的本質其實是如洋蔥般層層的包裹在最裡層的,那什麼包裹在這個這外層進而形成洋蔥般的結構?這可多了,例如獲得成就感、例如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例如替社會做出貢獻等等,但說穿了,如果一份工作沒有付給你酬勞,你會繼續這份工作嗎?大家心裡的答案都很清楚。

所以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工作的本質就是為了賺錢,這個粗俗但卻一針見血的答案應該多數人都不能否認吧?回到這邊文章的命題,管理自己的財富,替自己的人生負責,會想要寫這個命題是因為在過去的職場中,我遇到太多的高手,很擅長管理公司的財富,但不懂的管理自己的財富更不懂替自己的人生負責,就彷彿他們和付給他們薪水的公司簽了賣身契一般,一輩子把自己的人生賣給一家又一家不同的公司,再加上在亞洲的工作風氣,大家都很習慣的替老闆替公司賣命,長工時習以為常,往往工作了一輩子卻不知不覺失去了自己的人生還不自覺,如果再加上一次比一次大的社會動盪對於工作所帶來的不確定因素例如無薪假甚至裁員等等,往往不知不覺隨著年紀的增長卻失去了對於人生很多的掌控權,究竟我們有沒有機會看清楚或是理解這個問題所帶來的風險以及壓力並思考如何去解決還是只打算隨波逐流?這就看每個人怎樣去看這個社會結構並自我思考了,這題並沒有絕對的答案。

寫了上面一堆文字,邊寫邊思考該如何呈現自己在過去這些年來的思考歷程?最後還是決定先調列出自己已經很確定的看法出來並訂成文章的題目,然後再依照已經訂好的題目來寫出內容,過程中如果有更好的題目就隨時加入吧。

這邊文章就當作是一個無頭無腦的〈敘〉吧,下一篇文章我想寫的是「了解E、S、B、I四大象限」。

同時歡迎大家來荃哥的投資世界逛逛

 4,076 total views,  4 views today

分類: 投資理財, 長期投資,標籤: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