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自己賺錢的象限

E、S、B、I這四個象限的定義」是我們建議讀者在閱讀這篇文章之前先熟悉事前功課,為何了解這四個象限的定義如此重要,因為這篇文章想要聊的是認識自己的收入來自哪個象限?

有哪些人可以跳過這篇文章?如果你對於你現在的收入方式感到滿足而且已經有足夠的富足感和安全感,你可以完全不必藉由閱讀這一系列的文章來得到一些想法。

為什麼了解自己的收入來源來自哪一個象限是很重要的?因為每一個象限都有自己風險所在,但相對的每一個象限也有自己的優勢所在,所以藉由了解這些風險和優勢我們可以有更好的方法來配置自己的收入來源,人生一旦解決了收入來源配置的煩惱,可說是解決了一大部分的問題並且有機會可以關注更多的心思在人生的其他環節上面。

我想大部分的人出社會的起點都是先找一份工作,大概只有少部分的人三歲就是自耕農或是選擇以創業來當作出社會的起點,我們就略過這些先天具有優勢的族群,然而他們所處的象限是我們打算前往的,所以回到第一份工作的開始,這多數人的起點或者是很大一部份人永遠的象限就是所謂的E象限了,也就是先當一個員工,交出自己的時間給雇主來換取收入,這種場景很像眾多冒險遊戲裡面的腳本,練等先從打初級小怪開始,重點是自己是否有存在自己的起點是哪一個象限的認知以及自己是否認同該往哪一個象限前進?而嚮往的那個象限是否具有自己認同的優點以及自己可能不了解的風險?這個世界存在一個簡單的道理,那就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除此之外,了解自己所處的象限的一個最大的目的是時時提醒自己的處境,每一個象限都有他們必須存在的理由,這個社會結構在這四個象限的建構之下才能維持穩定的存在,但每一個人都存在著往任何一個象限移動的自由,然而這方面的資訊卻不是存在於我們日常的教育當中的。

就以身為員工的E象限來說,從這個象限去賺到錢對於剛出社會的新鮮人來說無疑是最簡單的方法了,但換個角度來說,對於年近半百的人來說,要從這個象限去賺到足以養家餬口的錢難度卻會隨著年紀的增長而不斷的增加,為什麼會有這個現象?那是因為這個象限本來就是一個在宏觀的觀點來說最受到他人掌控的象限了,或者更直接地來說這個象限是被設計存在著一個汰舊換新的機制的。

為何E象限是一個被設計的象限呢?大家想想一個情景,如果一家公司完全都沒有員工?如果沒有人願意替老闆工作?那是不是其他的象限例如B象限或I象限就垮了?所以E象限本質上就是整個社會金字塔的基礎(底層?)負責撐起整個社會結構的存在,所以相對來說,能夠在這個社會結構系統有話語權的人們就會藉由設計出E象限這樣的結構來確保有人可以隨時替他們的系統賣命(賺錢)以維持他們的生意可以源源不斷的傳承下去,所以隨著人類歷史的發展,E象限堪稱是一個相對完善把人們留在這個象限賣出時間直到價值不存在的一個完美迷宮。就是因為這樣的迷宮和重重設計的機制,處在這個象限的人們往往不自覺的付出了自己最寶貴的時間最後隨著自己的時間在企業主眼中失去了價值而離開職場,結果只剩下不等於自己過去薪資水準的退休金來度過自己剩下的人生,文字寫得很殘酷,但這不就是活生生大部份上班族的寫照?

上段文章所描的寫照,不知道有多少人會有所共鳴或認同?但筆者並不會意外如果沒有引起很大的共鳴,會這麼說的原因主要是因為這個象限存在著諸多設法使人們安逸並且使人對處在這象限風險無感的設計在裡面,這些諸多設計的目的就是要確定有足夠數目的人們待在這個象限裡面,為的是什麼?為的是確保其他象限尤其是B象限能夠穩定的運作且存在,所以從小到大,多數人所接受到的教育都是認真念書、畢業找份好工作、工作要認真、不要亂換工作、在工作上要有抗壓性等等的資訊,從來不會有人教你認識何謂創業、何謂E、S、B、I等等資訊,因為制定這些教育系統的人們希望大家都能穩定在E象限,但真正在這個社會具有話語權的人卻往往存在B或I象限,不是嗎?

所以為什麼要認識自己賺錢的象限?尤其是其實自己是處在E象限卻不自知的人們! 因為處在其他象限的人們,尤其是B和I象限,他們不會告訴你這些事實,因為他們希望你永遠不要思考這個問題。

下一篇來聊聊,那在E象限該怎麼辦?

歡迎大家來荃哥的投資世界逛逛

 2,376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分類: 未分類。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