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金控(2884)九月損益報告解讀

從玉山金控九月損益來分析一些數據吧,玉山金控公布的九月的損益表,如果光是看表面的數字,可能會嚇跑一些投資人,但如果以長期投資觀察玉山金的筆者來說,私心的希望越多人只看表面而被嚇跑越好。

依據玉山金控公布的九月損益報告,109年9月的稅後淨利12.03億,相較同期衰退33.2%,1~9月稅後淨利139.54億,相較同期衰退11.6%,109年一到九月的累計EPS為1.11元相較去年同期為1.36元,這個資料一公布網路上紛紛認為玉山金控獲利能力已經不行了,然而真實狀況是如此嗎?如果你是玉山金控長期的股東,你該因為這些數字就決定賣出玉山金控嗎?以筆者的觀點筆者決定要從這些表面的數字在下挖一層了解真正的原因,能否更進一步了解取決於大家在追蹤玉山金控時花了多少時間在了解這家公司。

首先,我們決定從最簡單的部分開始解讀,網路上往往會說,玉山金控的收入會因為央行或國際的低利政策而導致NIM下滑,翻譯成白話文來說就是利息收入會變少,但事實是如此嗎?我們從實際數字來看看吧!如果我們從玉山金控在證交所接露出各項產品業務營收統計表當中的「利息淨收益」這個項目從今年一月一路看到最近的九月

大家可以發現,在淨利息的收入部分玉山金控九月竟然是創下了今年新高!這部分是否會顛覆大家的看法?這箇中原因筆者有空再解讀給大家參考,我們先把數字比較完畢。

在看完利息淨收入這部分之後,我們再來檢視玉山金控主要獲利的動力來源,也就是「信用卡業務」以及「財富管理」這部分,一般而言這部分的收入會反應在「手續費及佣金淨損益」這個項目。

從這個部分來看,九月份的收入落在1,530,866仟元的確是在整體的平均值之下(1,619,958仟元),但也相較於八月的低點來說也是開始回升了,因為這部分包含的信用卡業務以及財富管理業務,所以到底是哪一個呈現衰退?要分別去找到對應的資料來比對才會比較清楚,信用卡相關資訊應該可以從金管會的網站找到資料,但財富管理部分可能就要等第三季季報才有一會看出端倪了。至於信用卡部分資料,筆者會在找到資料再發布文章分享。

當我們看完了「利息淨收益」以及「手續費及佣金損益」這兩塊之後,我們幾乎可以確定玉山金控在主要的主軸上面並沒有遇到很大的亂流。那到底是哪一個部份造成玉山金的獲利下滑呢?因為第三季的季報還沒有公布,筆者會認為是否是因為今年的營業費用偏高依然延續?(20201H1比去年同期高出15.9%),可以參照這篇文章 (玉山金控(2884)第二季法人說明會資訊解讀)這部分要等到第三季季報公布後才能了解是否營業費用是否有效控制下來。

而最後一個部份筆者想要解讀的是在產品業務營收統計表當中的一個項目叫做「透過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之金融資產及負債淨收益」,該項目竟然從今年七月時的1,381,268仟元到八月的994,339仟元然後再落到九月的554,012仟元,也就是說每個月少了整整八億新台幣的數字,這相對於玉山金控每個月約40億到50億台幣營業額的數字來說,可以說是一筆不小的數字,相較於大家再擔心利率下滑或者是不是信用卡業務熄火的,似乎沒有人從這個數字看到這部分才是真正的問題所在。然而這個項目所能包含的變數相當的複雜,筆者需要時間研究一下或者問問投資人關係部門才有機會更進一步解讀。

 

這邊文章就先寫到這邊了,會寫這邊文章的主要原因只是因為看到許多朋友一看到單月EPS創新低就覺得這家公司不行了,站在長期持股的立場,如果大家因為只是看到一時而賣出了股票,我們會覺得很可惜的,但當然以買進長期持有的立場,我們是不介意買進的成本一直降低的!

以下為節錄自證交所資料關於玉山金控每月營業資料

玉山金控九月各項產品業務營收統計

玉山金控八月各項產品業務營收統計
玉山金控七月各項產品業務營收統計
玉山金控六月各項產品業務營收統計

更多關於長期價值投資的想法: 歡迎來荃哥的投資世界 看看以及交流

 15,627 total views,  6 views today

分類: 投資理財, 長期投資,標籤: , , , ,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玉山金控(2884)九月損益報告解讀〉中有 1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109年八月國內主要信用卡發卡銀行資訊分析 | 螞蟻水上漂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