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金控 (2884) 遭花旗環球證券降評感想

花旗環球證券於2020年九月一號

(原文連結如: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07/4826719)

針對玉山金控的股價降評至新台幣28.1元,降評主要原因有下列幾點:

1.淨利差(NIM-Net Interesting Margin) 季減及年減5、7個基點,下半年度預期利差壓力還會增 加。管理層預估今年利差下滑10〜15個基點。

2.營運成本增加,管理層展望今年成本增加一成,下半年的費用會比上半年增加5%~6%

3.下修玉山金控2020~2022財測1%到3%

針對上述第一點針對淨利差季減且年減的資訊及看法,在玉山金控第二季法說會的資料當中其實就已經有資料可以了解了,所謂的基點(BP)是交易當中用來描述利率或者是其他百分比變動的計量單位,一個基點等於1%的百分之一,也就是0.01%,所以在該份法說報告第13頁當中,其實就已經揭露了2020第二季的NIM 為1.29% ,相較於2020年第一季為1.34%減少了0.05% 以及相較於2019年第二季時的NIM為1.36%少了0.07%,這個季減的0.05%和年減的0.07%其實就是花旗環球證券報告當中所說的季減及年減5、7個基點的說詞資料來源,所以在訊息上的觀點這不是任何的領先訊息,所以如果在管理層預期今年利差下滑10~15的百分點的這個框架下來看,也只不過是下半年有機會NIM從1.29%降至1.24%而已。

針對NIM的下滑,其實是低率環境繼續維持下每家銀行都會面臨的共業,除非像是中租之類的公司有比較大部位的企業租賃業務,才有可能維持較高的NIM ,但相對中租也面臨不同的營業風險,所以在NIM下滑的情況之下,真正能去觀察獲利能否繼續維持的指標其實是在於放貸的金額成長率是否高於NIM下滑的速度,但是在這點其實該份降評報告並沒有去特意的提及,這在評估一家銀行是否有獲利展望的觀點上其實是個有趣的行為。

至於針對第二點管理層展望今年成本增加一成且下半年的的費用會比上半年增加5%到6%的說法,其實也只是依照玉山金法說會報告當中的第十七頁的數字來做出的評論而已,整體來說並不是什麼獨特的看法。

至於第三點下修玉山金控2020~2022財測1%到3%的說法,筆者認為這種表達方式相當的弔詭,首先這個下修財測的基準是依據和哪個財測數字,這部分沒有對大眾揭露,如果這個所謂的財測是以今年玉山金控第二季法說會的資料為基準去進行預測的話,那資訊就更有討論的空間了,因為在玉山金控第二季法說會公布的資料第六頁,2020Q2其實是比去年同期衰退了5.8%的,但是花旗環球證券的針對2020卻只下修1% ,這箇中含意值得玩味. 。

結論:該篇報告主要的資訊來源都是依據玉山金控第二季法說會中可以看到的資訊所建構而成,然而報告內容的取材主要是針對報告中針對玉山金比較大的挑戰例如NIM下滑、營運費用增加等但是卻忽略該報告當中正向的資料,在呈現一家公司真實面向的觀點來說並非完全客觀。

新增感想關於大和證券調升玉山金控評等

 8,085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分類: 投資理財, 長期投資,標籤: , , , ,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玉山金控 (2884) 遭花旗環球證券降評感想〉中有 1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大和證券評等玉山金控「優於大盤」、目標價達30元 之報告感想 | 螞蟻水上漂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