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大金控(2885)2020年第二季最新投資人簡報所揭露股利政策詢問結果

元大金控(2885)於官方網站所揭露的第二季投資人簡報當中的第三頁當中所提及的未來股利政策(如下圖)

資料來源 元大金控官方網站

為了針對該資訊的揭露有更正確的理解,所以筆者去信元大投資人關係部門(IR)進行更進一步的澄清,茲記錄澄清內容摘要如下:

「投資人簡報第3頁為元大金控未來五年(2021年-2025年)希望達成之獲利目標及股利政策。

  在一般情況下 (無特殊事件發生之前提下),元大金控未來五年股利發放將以現金股利為主,股利發放率則為當年度盈餘可分配數之50%-60%。」

首先要先感謝元大金控的IR部門撥冗回答我們這些個人投資人的詢問信件,所以依照這樣的回答,元大金控為來五年的股利發放政策將會以現金股利為主,這樣的改變有別於以往仍然配發部份股票股利的慣性,但一般而言如果一家公司從過去配發部份股票股利的政策改為全現金股利配發多半意味著公司想要停止股本的膨脹進而造成EPS無法成長,筆者自己的觀點是公司藉由停止股本的膨脹(因為不再配發股票股利了)在三到五年的能見度內讓EPS是年年墊高並藉由穩定配出盈餘可分配數之50%-60%讓這幾年的現金股利有成長的機會並取得股價有機會因為年年現金股利成長而導引股價穩定向上的機會。

然而筆者也從這次的元大金控股利政策的改變提出個人對於元大金控未來展望的觀點如下。

首先,要了解一家金控的股利政策的訂定以及在此股利政策下的投資價值時,最重要的第一件事是要先去了解這家金控的獲利結構組成,說白的就是這家金控究竟是靠誰賺錢?舉例來說,玉山金控的主要獲利來源是玉山銀行,富邦金控的主要獲利來源是富邦人壽,每家金控都有不同獲利來源的組合,而元大金控的獲利主體就是以元大證券為主體的泛證券業務,當中包含的元大證券、元大期貨、元大投信等,隨著近兩年台灣的證券市場每日交易熱絡(見下圖日成交額均量)

,在證券市場位居龍頭地位佔有12%上下的元大證券自然是最大的受惠者,其他的還有像是0050、0056等多檔受投資人青睞的ETF也是由元大投信最先發行的,所以如果去閱讀元大金控的投資人報告,大家會發現有一大部分的篇幅都是在介紹泛證券業務的相關資訊。

這些在證券業務上面的優勢,會隨著台股交易量穩定在一定的量以上替元大金控帶來三到五年的光景,為何用三到五年為一個判斷的依據呢?因為股市的景氣是有多頭和空頭交替循環的,當股市景氣進入空頭時,低迷的交易量反而是元大金控沉重的負擔,而且就算在目前這樣交易量熱絡的時期,各大金控其實也在擴充自己的證券或是投信相關業務,例如國泰投信近期就推出了幾檔和元大金控目前重疊性相似的ETF,而證券相關業務更因為現今下單習慣的改變,現在的投資人已經很少到實體的證券商分點去進行下單的動作而是透過電腦或是手機從網路就可以下單了,這些都是筆者認為元大金控如何持續維持他在泛證券業務龍頭地位的挑戰之一。

結論,元大金控未來五年希望以現金股利為主的股利政策,只能建立在來自泛證券業務的市占率維持在目前的地位下得以逐年提高獲利進而讓可以配發的現金股利逐年上升來達到股價上漲的效果,但筆者的看法是依照這樣現金股利的發放政策及對應到投資者所考量的殖利率、景氣循環等等的綜合因素考量之下,元大金控的投資價值很容易被眾多的官股金控所取代而難以受到投資人青睞,唯一的投資價值是當股市有重大利空而造成股價短期快速下跌而造成當下買進成本降低而享有較高的殖利率。

 3,736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分類: 投資理財,標籤: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