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八月國內主要信用卡發卡銀行資訊分析

資料來源:金管會

這份關於國內主要銀行信用卡發行的相關資訊其實一直都在金管會的網站會定期更新,目前可以看到的最新資料為更新至八月分的資料。

讓我們來看看這份資料有哪些資訊可以分析,我們先從基礎的資訊開始看起:

  1. 流通卡數:流通卡數的前四名(為何只看前四名?因為第五名的流通卡數已經剩下370萬張了,連第四名的車尾燈都看不到了)分別為第一名中國信託商業銀行、第二名國泰世華商業銀行、第三名玉山商業銀行以及第四名台新國際商業銀行。
  2. 有效卡數:第一名國泰商業銀行,第二名中國信託商銀,第三名玉山商業銀行,第四名台新國際商銀
  3. 當月發卡數量以及當月停卡數量:筆者認為這兩個欄位要一起看才有意義,判斷的方式是將當月發卡數除以當月停卡數,這樣出來的數字會有一點卡片數量成長率的概念,所以如果用這個方式去比較,出來的排名順序會是:第一名玉山商業銀行(2.75),第二名台新國際商銀(2.62),第三名中國信託商銀(2.29)以及第四名的國泰世華商業銀行(2.2)
  4. 當月簽帳金額:第一名玉山商業銀行(390億),第二名國泰世華商業銀行(352億),第三名中國信託商業銀行(337億)以及第四名的台新國際商業銀行(266億),其實如果以當月簽帳金額的觀點來看的話,可以不必把台新國際商銀放進去後續的分析比較的,因為距離第三名70多億的差距其實不是一個小數字。

     好的,我們從流通卡數的觀點來看有什麼有趣的觀察?其實筆者的觀點會認為玉山商業銀行是唯一將流通卡藉由策略提升到前三名的銀行,敢這麼說的原因是因為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和國泰世華商業銀行分別是前任和現任COSTCO(好市多)聯名卡的發卡銀行,如果以市場上可以看到的資訊,COSTCO聯名卡的數量可能高達接近兩百萬張,月簽帳金額在百億台幣之譜,所以換個角度想想,如果沒有這張聯名卡在過去和現在對於中國信託和國泰世華的加持,現在信用卡市場的版圖會是誰稱霸?而是誰在沒有大量聯名卡的加持下一步一步的成功提升自己的發卡數量並進到前三名?公司具有這樣的策略執行能力或許是值得讚賞的。

     接著我們先跳過有效卡數和當月簽帳金額這兩項的棕和解析,筆者想最後把這兩項一起解析,我們來看看當月發卡數量以及當月停卡數量的比值,在這項目當中玉山銀行以2.75的比值居冠,但這不見得是一個絕對的領先指標,因為台灣的信用卡市場相當的競爭,通常要取得頂先的發卡數量和停卡數相除較高的比值,要不就是發卡公司砸大錢做行銷,但相對也會帶來較高的營業費用,而當這個行銷的動作停止花錢之後,這樣的高比值是否能依然存續才是真正考驗到發卡銀行的策略是否奏效並且造就足夠的消費者黏著度,這部分只能在後續的月份繼續觀察才知道誰是這段時間的最後贏家。

     最後,我們來解析有效卡數和當月簽帳金額這塊,在當月簽帳金額的排行當中,玉山金控以390億領先第二名國泰世華的352億台幣,接下來分別是第三名的中國信託的337億和根本不必來來比的台新國際商業銀行的266億,在這當中值得一看的是玉山金控竟然領先第二名的國泰世華有38億台幣的差距,大家可別忘了國泰世華可是擁有COSTCO聯名卡這個重裝武器的,然後如果我們加上有效卡數去看的話玉山商業銀行的有效卡數竟然還比國泰世華少了快60萬張,如果我們拿簽帳金額去除以有效卡數,我們會發現玉山商業銀行平均每卡消費金額是8.8仟元而國泰世華和中國信託商銀分別是7.0和7.3仟元,這看似是很小的差異但在國內競爭的信用卡環境當中如何經營出一批忠實的持卡顧客而且是有相對高額刷卡經濟能力的族群這也是玉山商業銀行值得讚賞的一個地方。

後記,會寫這篇文章的原因主要是為了呼應先前一篇文章(109年玉山金控九月損益報告解讀)當中筆者認為玉山金控的主體獲利結構之一的信用卡業務並無呈現大幅衰退的看法,然而因為金管會的資料提供有時間差,所以只能先來解析八月的資料來佐證看看,之後等金管會九月資料公布之後再來進一步驗證了。

By 荃哥的投資世界 歡迎大家來逛逛

 6,416 total views,  4 views today

分類: 投資理財, 長期投資,標籤: , , , , ,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109年八月國內主要信用卡發卡銀行資訊分析〉中有 1 則留言

  1. 小股東表示:

    稅後淨利之外的OCI也很重要,在季報看到

    2020Q1 OCI比2019減25.4億
    2020H1 OCI比2019減21.9億,比Q1只有稍稍進步一滴滴

    H1綜合損益比2019減27.8億。
    顯然OCI的減幅比稅後淨利更大….

    接下來看Q3季報的數字會不會更大了QQ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