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金控(2884)第二季法說會內容後續追蹤

2884 玉山金控 2020年八月18 號法說會報告後續資料追蹤

針對玉山金控在2020年八月18號法說會所發布的報告的後續資料追蹤與釋疑,在閱讀本篇報告之前請務必先閱讀先前的「2884 玉山金控 2020年八月18號法說會報告」才能理解本篇報告想要追蹤的內容。

這篇報告是針對玉山金控在2020第二季法說會當中所發布的資料當中的營業費用(Operating Expense)較去年同期增加15.9%或者約當22億新台幣的支出所進行的後續追蹤。

以下針對該22億台幣營業費用增加為主體詢問玉山金控IR (投資人關係部)所得到的回應,在描述回應內容之前,筆者想要謝謝玉山金控對於一般投資人針對法說會內容的詢問仍然給予法人投資機構一樣透明度的回答感到誠摯的謝意。

其實針對筆者以個人投資人身分所詢問的問題,個人認為相關關注玉山金控的

法人機構早就把答案問完了並且放在他們的投資報告之內,只是他們只打算將這個答案讓他們的重要客戶作為重要的投資決策之用而不打算這樣的資訊太快公諸於世,這樣的目的莫非是希望能比一般人掌握到更佳的投資時機,這就是所謂的資訊不對稱。

回到主體,我們來瞭解這額外22億新台幣營業費用的組成解構,依據玉山金控IR的回覆這22億的費用當中約有六億台幣是針對信用卡行銷或發行所衍伸出來的費用,這些費用的花費會慢慢地下降並暫告一段落。

而扣除信用卡相關行銷或發行的六億台幣,剩下的16億新台幣費用主題為投資在IT、大數據分析等的軟硬體支出,這部分在硬體的投資方面就會產生折舊的攤提需求,以這個角度來說,玉山金控的確是很早就開始在IT、AI(人工智慧) 、big data(大數據)上面投資的公司,相信這方面的投資能讓玉山金控領先同業面對未來的挑戰。

筆者認為接下來玉山金控IR(投資人關係)的回覆是整個對話中的精隨,依照回應的內容,相關的支出已經逐漸見頂了,也就是說公司期望支出部分能夠緩降並且在年底控制在與2019年的營業費用相比只多出10%左右,其實如果長期有在讀玉山金控財報的朋友們聽到這句話眼睛是會亮起來的,但因為筆者不具有分析師相關證照,所以不便進一步解釋這些資訊和目前股價的關聯。

筆者後續查詢了玉山金控在第一季法說會的資料想要更進一步了解營業費用緩降相關的資訊,在此不得不再次稱在玉山金控這家公司在資訊上面的透明度。

如下頁自玉山金控2020年第一季法人說明會的報告第六頁

如果不了解這份報告第六頁解讀的方式請見「2884 玉山金控 2020年八月18號法說會報告」。

所以在這份第一季法說會所發布的報告,玉山金控在營業費用(Operating Expense) 上面比去年同期多了17.7% 或等同於1204百萬新台幣,也就是12億台幣。

但如果比對在2020年八月18號法說會的報告第六頁如下:

資料來源玉山金控官方網站

第二季的營業費用增加率已經降低至15.9% ,累計總增加營業費用為22億新台幣,也就是說單一第二季的營業費增加幅度的確下降了,金額也相較第一季的12億新台幣降至10億台幣了,筆者文章寫至此,不禁佩服玉山金控在財務透明度和對投資人誠實這方面能做到的程度。

在了解了營業費用有緩降趨勢已經形成之後,其實筆者已經有能力對於玉山金控今年一整的獲利預估做出評估了(profit forecast) ,這部分請見後續文章發表。

 6,629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分類: 投資理財, 長期投資,標籤: , , , ,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