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金控(2884)第二季法人說明會資訊解讀

玉山金控於2020年八月18 召開了第二季法人說明會,在說明會所提供的資料當中提及第二季稅後淨利為為歷年同期最高,當中包含淨手續費收入 98.3 億元 (+13.5%),財管淨手收 47.5 億元 (+21.0%),均為歷年同期最高 (yoy)。然而玉山金控第二季的EPS 並未創同期新高,於是在這個疑慮之下檢視了整份法說會報告的內容。

在檢視玉山金控於2020八月十八號所發布的法說會報告之後,我們似乎發現了玉山金控在第二季稅後創新高但EPS卻沒有跟上的可能原因。

在此要先解釋一個觀念,稅後淨利/股本=EPS 這個概念是絕對不會變的,所以去質疑為何EPS 沒有創新高的這個問題是建構在雖然稅後淨利已經是歷史新高了,但稅後淨利增加的速度為何跟不上股本的膨脹而導致EPS無法跟的創新高,所以了解稅後淨利的組成結構才是我們想要了解的根源。

玉山金控在透明度上面一直是我們投資人願意長期投資他們的原因之一,所以我們可以在玉山金控法說會報告的第六頁(如下圖)看到整個稅後淨利組成的概念如下:

資料來源:玉山金控官網

Net Profit(稅後淨利)=Net Revenue(淨營業收入) – Operating Expanse (營業費用) – Net provision (淨撥備) – Income Tax(所得稅)

在這頁報告中可以看到玉山金控在今年上半年的營業收入也就是報告當中的Net Revenue 比去年同期成長了8.3%,這個部分不論是對應到年度股本膨脹或是今年上半年以來因為新冠肺炎(COVID-19)的影響來說,都是相當難能可貴的成長動能,然後如果繼續比對其他的支出項目不論是Net Provision 或是所得稅(Income Tax) 支出這部分都和去年同期相當,唯有在營業費用(Operating Expense)這部分今年同期竟然比去年同期多了15.9% 或者約當於2203百萬新台幣( 16040-13837 )的支出,也就是說玉山金控在上半年的營業費用上面比去年同期多花了22億新台幣。如果以如此等比例去假設等於今年會比去年多花費快40多億新台幣的營業費用,相對於玉山金控在去年2019年的獲利大約在兩百億新台幣的規模來說這筆40億新台幣上下的花費顯得相當驚人,這也是為何玉山金控在2020年第二季稅後淨利雖然創了新高,但換算成EPS卻無法創新高的主要原因。

在從法說會報告中找到EPS無法隨著稅後淨利創新高的原因之後,身為玉山金控長期持股的我們,當然下一步就是設法去了解這個問題後的原因以及公司針對這個問題的解釋和未來的應對方法。

 9,188 total views,  4 views today

分類: 投資理財, 長期投資,標籤: , ,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玉山金控(2884)第二季法人說明會資訊解讀〉中有 1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玉山金控(2884)第二季法說會內容後續追蹤 | 螞蟻水上漂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