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管理的重要性:你管主管行不行?

在職場上,只要不是自己站出來做老闆的,基本上至少都會有一個「上頭」存在。剛進公司的小職員、剛升領班的外場服務員、剛被降級的正職員工、或者是直接面對董事長的總經理,一日社會人,便終身得體會「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之感。

無論是否身負管理職責,似乎「討好」、「服從」、或者「體恤」上司,這些永遠都是學不完的生存之道。然而想在某個領域佔有一席之地、想要升遷加薪,凡欲向上提升,對你下命令的主管必定是重要的關鍵。

言簡意賅,做好向上管理,「深度了解你的主管」絕對是首要任務。

這個時候,也許你會問:「為什麼?到底為什麼我要『討好』上面那個動嘴不動腿的人?這種站越高腿越短的人不是應該自動被社會淘汰,然後由我這種任勞任怨的人補上嗎?」

親愛的,如果今天你還在思考這個問題,也許你該轉換一下想法了。因為你成功與否,跟豬頭上司淘汰與否並無直接的關聯。明白主管的弱點也許是你贏得先機的優勢,但同時也可能是你失去機會的絆腳石。試想:假設你是主管,你知道你有兩個部屬在某些方面是比你優秀的,一個懂得在需要時輔助你,另一個卻不是冷眼旁觀就是扯你後腿,有機會你會選擇提拔誰呢?

這當然不是叫大家要盲目的拍馬屁,大部分的人能夠當上主管必有其過人之處,要擔管理職責,必然須有識人之能,而「真心恭維」和「拍馬屁」則是區分部屬定位最簡單的方式。

 主管可以讓你笑,當然也能讓你哭

向上管理精闢之處,說穿了就是在於讓主管信服,還不被討厭。

對於主管所在意的利益目標、喜好、習慣瞭若指掌,且能夠與其溝通,影響其決策,同時對公司產生最大利益,還能不讓主管感到直接威脅感,而願意在升遷之路助你一臂之力的人,絕對少之又少。

向上管理的重要,除了提高溝通效益、增加提案曝光和接受率、減少執行任務的錯誤率等等之外,也同時是在替自己增加盟友、減少敵人。將來你因備受重視的能力與觀察力而受重用,也能降低有人隱忍妒意許久而陷害你的機會。

 釐清自身價值,個人是代表公司,主管是你學習與成長的媒介

許多人在職場上容易犯這個錯誤:將主管當成假想敵,千思百想要將其除之,爾後替代。這樣不僅對個人職能毫無助益,還可能適得其反,什麼時候被弄掉都不知道。

要釐清自己在這個職位以及這間公司可以「成就」的事情是什麼?比起那些勾心鬥角的小心眼,從領導你的人身上學習到你所缺少的,填補自身不足,才是制勝之道。而向上管理最重要的一點是什麼呢?深度了解你的主管!

 

有能力不如有觀察力和改變的創造力

說點題外話。

要鍛鍊自己的耐性與能力,千萬不要仰賴上面的人來教育你。把這個觀念記著:精進是本能‧耐力是性能‧學習力是可能

隨著各種技能開班授課的範疇增廣,主管階層在尋找「人才」的時候,不光看學歷和經歷。這些按部就班就能取得的技能,雖然越多越高越廣就越有保障,但是這個人到底「好不好用」,還是要「試了」才知道。

一個員工完成份內的工作是基本,能夠主動為公司製造好機會與利益,那才是人才。不要總認為你肯學別人就願意賞你口飯吃,如果你不夠主動,不夠獨立;開會時提不出能夠激發討論的案子,只會「做好自己該做的事」,在主管心裡你只是個能夠做雜事的員工,而你也永遠學不會如何當一個管理者,遑論升遷之路,更是遙遙無期。

「向上管理」是門大學問,網路資源和許多書籍都有不同方式供選擇,至於如何內化成自己的智慧,就是修行在個人了。

 8,064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分類: 職場,標籤: ,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向上管理的重要性:你管主管行不行?〉中有 1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上帝 獅子 狼群與羊的故事 | 螞蟻水上漂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