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窩“瘋”的台灣人

台灣人愛湊熱鬧的天性,就像流淌於血脈中的DNA,不但代代相傳而且似乎永不淡薄。不論天災人禍,好的壞的對的錯的,只要有一個台灣人開始搖旗吶喊,就會有成千上萬的台灣人成為你堅實的盟友。就戰略上來說,台灣人都是好戰友,各個“槍口一致,打死不退。”而就媒體的角度而言,台灣人實在太可愛了“簡單易操作,一次就上手。”

隨便拋出一個消息,效應便如在滾燙的油鍋裡滴上一滴水,人們就像看見蜜的蜂,前仆後繼的跟上,附和、發聲,唯恐慢了一步,便好像沒有臉見親朋好友了,聊天都沒有了資本。然而引起旋風一般的潮流,造成群眾瘋狂的東西,卻往往對台灣人來說,並不是切身重要的事件!又或著事件本身雖然重要,卻被操弄著風向及輿論的走向,往往都模糊著焦點。

就近一年而言,先後在台灣刮起旋風的,包括“台灣之光林來瘋”以及接連而來的“淫魔李宗瑞”“漁民遭射殺事件”“毒澱粉事件”“洪仲丘事件”等。

林來瘋時期的台灣人,幾乎已達到平生不見林書豪,便稱愛國也枉然的地步。不支持小林子都不敢說自己愛台灣!最終造成什麼結果呢?NBA官方為了搶得亞洲觀眾的目光及林來瘋的商機,追捧豪小子的同時也壓榨著他,雖然是大紅大紫了,但是這樣高強度的賽事下,瘋狂被安排上場的結果是什麼?我想台灣人們也有目共睹了!不要怪NBA團隊及萬惡的資本主義:「我們一般是很照顧球員的籃球生命的,只是他們不給他上場,你們會很失望,所以為了你們!我們只好忍痛安排豪小子上去為國爭光囉!」凡事必有其因果關係,已經瘋垮了一個小王,再瘋垮一個小林子應該也是剛好而已,歷史給我們的唯一教訓似乎就是我們永遠無法在歷史裡得到教訓。

而後的淫魔李宗瑞事件裡,焦點一直關注在他富二代的身分以及受害女子的數目。而更深層該省思的是什麼東西呢?我所看見的人們只想著把富二代繩之以法,萬惡的富二代仗著有錢的老爸過著老百姓不可企及優渥的生活!竟還如此的可惡,必須盯住他,讓司法給他應有的懲罰!然而又有多少台灣人深思過,這亂象的來源只是這樣一個人嗎?還是其背後的夜店文化,社會問題,等等該探究該處裡的東西,卻少有人提及。

漁民遭射殺事件中雖然造成了群情激憤但我總算看見台灣人恢復了些許的理性,雖然還是有部分的台灣人染上了深深的仇菲情節,仇菲的言論擴散於網路及各大論壇,甚至有小朋友排擠霸凌有菲裔血統的同儕,當然也有理性的人們出來為菲籍勞工及住民們發聲喊話,有罪的應該受到懲罰,而無辜的也不應該為了種族就揹負上原罪,我們都不是希特勒。

而後的兩件事件更是在社會上產生了重大的影響及響應,首先毒澱粉事件,造成的是台灣人民惶惶不可終日,直接衝擊的,便是各種食品業者,他們開始度日如年,每一天開始營業就得計算著虧損,群眾開始問:「我們還有什麼東西可以吃?」實際上研究食品的學者告訴我們:「吃什麼都會死!」連喝水都有致死量。不知道的時候台灣人吃了很多很多這些東西就像塑化劑一般,但是吃死掉的不多,知道了之後台灣人紛紛覺得:「就是這東西弄壞我的健康」殊不知各位的生活及飲食習慣“本來就不健康!”我們有必要知道並瞭解,但是親愛的台灣人們,你們總是過度反應,人這種生物,是可以被嚇死的,尤其是自己嚇自己的時候。

沸沸揚揚的洪仲丘案件,更是以炸開鍋的姿態在台灣的社會投下一枚重彈!“全民盯國防行動”在媒體的操作下如火如荼的展開,人民拿放起大鏡檢視著國防部的一舉一動,國軍體系與群眾體系上演了各說各話的經典劇碼,而台灣人民亦採取了緊迫盯人的戰術,各種影片音樂文章等形式對國防部及政府做出了各式的嘲諷及諷刺這一切雖然都還在合理的範圍,創作者確實有義務對國家社會的現象發聲,但規模及頻率卻相當誇張,甚至罕見的造成了群眾疲乏,觸目所及,網路電視各種媒體都是洪案,各種內幕,最新發展,示威遊行…等等,幾乎是全民響應,人民與政府罕見的幾乎對立了起來,這種現象在一個高度民主的社會裡是相當匪夷所思的,洪案暴露的不只是國防部弊端的問題,而最重要的一點是,暴露了台灣人民對政府的極端不信任,以及台灣人民某種程度上的短視,台灣人民要的究竟只是還給洪一個公道,要涉案的人都繩之以法,還是真正的改革,很多人並沒有搞清楚這一點,只是隨著媒體與其他群眾發聲,然後一湧而上,表現出自己是一個有熱血但是沒有思考性的台灣人。

一系列的事件發生,對社會產生了許多影響及改變,然而我所看見的台灣群眾,卻是如同木偶一般,隨著媒體的操弄起舞,我看不見太多高知識化社會應有的理性思維,而是一窩蜂的如鸚鵡般說著相似的話語甚至只是重複,台灣人在這些事件中展露的亮點就是:「我們很容易被扇動!」在民主的社會裡人民發出自己的聲音,這是對的!但是親愛的台灣人們,發出聲音之前請認真的想一想,思考過後再說話,別再人云亦云,隨波逐流!改變這個社會需要諸位的力量,但是請施力在對的地方,胡亂施力,只是在攪亂這池春水,讓更多真正需要負責的人,可以混水摸魚;讓許多其實可以更好的人,提早退場。

醒醒吧!台灣人別再當見了紅就瘋狂的鬥牛。

 4,026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分類: 時事, 社會觀察,標籤: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