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 獅子 狼群與羊的故事

本網站近期有許多優秀作家的文章在討論關於職場上面的話題,其中「台灣人的職場奴性」、「如何進行薪水談判」、「向上管理的重要性」這三篇文章的內容,都有呼應到網路流傳已久的一篇文章「上帝 獅子 狼與羊群」所想要表達的意境,因此本網站將當中文章提到的這段故事製作成動畫和讀者分享,希望藉由動畫的淺顯易懂,可以激發起讀著們的思考關於在職場上賦予自己充分選擇能力的重要性。

其實職場上面的生態,和民主政治的架構沒有太大的差別,基本上來說,你有選擇的權利,但最大的關鍵問題在於你從小到大的教育是否灌輸給你「你應該有選擇的權利」?

以台灣的教育環境和職場生態來說,是不會去過分強調和教育求職者或者在職者去理解自己應該是有選擇的權利的,這種心態的缺乏和台灣過去的教育環境有著極大的關係,台灣在過去的教育觀念上對於「任勞任怨」所給予的讚賞遠遠大於「挑戰威權」,然而這樣一面倒地給予單方向讚賞任勞任怨的結果,造就的就是台灣這數十年來的勞資差距,以老闆的觀點,台灣無啻是一個創業者的天堂,有著最好的國民教育和奴性一流的員工,但相對的如果以巨觀的觀點來看台灣的整體環境,造就出來的就是一個利潤總是毛三到四的代工產業,既有的環境不斷地扼殺創意,僵化的教育不能刺激創意的萌芽,逐漸的就是大家不知道其實自己是可以有選擇的能力的。

相較於國外像是法國、英國或者是美國等先進國家,工會組織在台灣職場的稀有,顯現出台灣人不懂得捍衛自己權利的那份弱勢,再加上台灣企業老闆將員工視為長工的心態使然,台灣的職場上更是充斥著那種「幹在心裡」的工作悲情,相對於國外工會將不滿化做實質薪資增取的舉動,台灣在這方面才是更應該好好學習的,老闆們不應該存在著對於僱用員工是一種施捨的心態,而員工也不應該自我貶抑成所謂的卑職心理在職場上和老闆互動,真正該有的是建立一種夥伴般的合作關係才對的。

 5,925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分類: 職場,標籤: ,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