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管誰對不起誰了,台灣的年輕人,你懂得選擇嗎?

最近網路上面沸沸揚揚的討論一堆誰對不起誰的文章,先是陳文茜小姐的「這個國家 太對不起年輕人 」,接著是網路部落客柏克希爾哈薩維當天立即在部落格上發文:「年輕人,國家沒有對不起你,是你對不起自己」,大力駁斥陳文茜看法,一時之間網路戰火四射,各大名人針對這個話題大力的討論,一時之間大家都專注在這個台灣這個小島上特有的年輕人困境。

但其實先姑且不管到底是國家對不起年輕人,或是年輕人對不起自己,今天的台灣會出現這樣的現象,說穿了就是一群認命的年輕人遇到了吃定這群年輕人的國家,套句俗話說,就是瞎貓遇到死耗子。

從國家的架構來說,的確國家應該負責的是創造出給年輕人一個均衡的架構,正如陳文茜小姐文中提到的,不合理的房價應該是由國家從整體架構面來制衡的,全世界各國無不看見了高房價所帶來的壞處以及對於基本人權的剝奪,唯有台灣不斷地在這方面姑息高房價的增長,但換個角度來說,年輕人你們為什麼不怒吼?但或許當前執政者根本不思考這個問題,因為就算是這樣高房價的環境你們這些年輕人又能拿執政者怎樣?

這個國家是你們的,你們對於高房價的憤怒,為何不懂得表達?或許台灣長久以來的教育讓這群年輕人只懂得認命了,這才是可悲的地方。

筆者常常在職場上聽到很多台灣年輕人的抱怨,抱怨的內容不外乎薪資過低或者是企業主的剝削,有一次一個年輕人對於筆者再度抱怨了一樣的事情,由於這已經不是第一次聽到這樣的抱怨了,所以筆者就反問這個年輕人這樣的抱怨為的是尋求建議還是有其他的想法?結果得到的答案是這就只是一個單純的抱怨而已,並不為了尋求建議。

相對於台灣的年輕人成天只會抱怨工作環境不好,對岸或者其他世界的年輕人就積極多了,動輒就是集體找尋新的工作機會或者乾脆就和企業主鬧起了罷工,大環境本來就是一個時時刻刻在尋求平衡的世界,你不懂得發出你的聲音,哪會有人理解你內心的苦悶?你不懂得讓這個國家的執政者站在你的立場思考,那這些執政者又何必擔心你的抱怨?

國家沒有建立起好的環境是國家的錯,但難道你希望國家改變嗎?

期待國家改變,不如自己改變比較快,這句話聽起來很無奈,但這就是我們的現狀,除非年輕人懂得聯合起來讓國家重視,但這是台灣長久以來的宿命,過度認命的奴性早就充斥在台灣整體的環境當中了,成天只會在網路上抱怨,卻不敢集合起來向國家爭取自己想要的,成天只會抱怨薪水低,但也只會一天到晚掛在網路上面玩遊戲,時間成本是自己的不是國家的更不是別人的,與其花時間掛網抱怨倒不如學著和世界接軌,活在台灣很累很殘酷,但這就是你出生的地方,不過換句個角度來說,沒有人規定你要在這邊過一輩子的人生。

路是自己的 ,要走不走隨便你

拜世界的全球化和網路的普及,即使身陷在台灣這樣的泥淖中,你也比過去有更多的機會去走出自己的路,這一切的關鍵在都在於你對於自己的體認,別再一天到晚嚷嚷著國家對不起年輕人了,是又怎樣? 你的選票或許是個武器,但如果選票還是無效時,你要繼續抱怨下去嗎?抱怨如果有用,那就繼續抱怨吧!但真的不得不說,台灣的年輕人真的抱怨多過於行動,不是嗎?

 4,804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分類: 未分類, 社會觀察,標籤: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