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別管比特幣,你有冒險的能力嗎?

比特幣的新聞在2013年底的時候,幾乎天天都可以在各大媒體版面上面看到,原因主要是因為比特幣在當時達到了一塊比特幣可以兌換一千塊美金的價位,今天這邊文章不是要來討論什麼是比特幣的,而是當你聽到這樣的資訊時,你心中的想法是什麼?

如果你以為比特幣還在天空飄,那你就錯了,截至目前為止,世界上已經有兩個國家承認比特幣了,分別是新加坡和德國,已經有美國的數位資訊廠商願意鳩受比特幣作為支付的工具了,香港的首富李嘉誠先生也開始投資比特幣相關的應用軟體公司了。

然而在比特幣可以兌換一千塊美金的新聞充斥之時,台灣和國外的討論區竟然表現出截然不同的氛圍,或許是因為受到台灣媒體素質的影響,比特幣在台灣被塑造成是一種早晚會是泡沫化的一種虛擬產品,媒體能給的形容詞就跟當初兩千年網路泡沫化時幾乎沒有兩樣,不外乎就是不切實際、泡沫化、虛幻等等這一類的名詞,在台灣媒體這樣的報導大概兩三個月之後,不管在台灣的討論區上、偶而在公共場合聽到別人聊天的話題當中、或者是資訊業界當中,給予比特幣或者是其類似原理的數位貨幣的評價都是負面或者是不值得一提的。

相對於台灣對於來自海外新知識的認知來自於媒體資訊的主導或者是誤導,身為台灣少數從比特幣獲利的人們,其實是憂喜參半的,為什麼憂喜參半,這部分容許我們後續來解釋,然而相對於國外的世界,對於比特幣的創新,所抱持的態度卻是和台灣截然不同,這或許可以先歸咎於比特幣的相關知識本來就是發源於國外,但著眼於這樣對於新知識有著不同態度的原因,其實在於台灣人沒有被教育要去學習冒險,甚至連想要冒險的念頭都不曾存在過。

當比特幣的資訊和話題在國外漸漸地延燒時,在國外的討論區看到的多半是如何(HOW)嘗試去取得比特幣的資訊以及如何擁有比特幣,隨的資訊慢慢的成熟以及討論日漸地增多,國外的論壇最常看見的討論是和大家討論怎樣擁有自己的挖礦設備和怎樣針對自己的比特幣礦機最佳化,大家或許會覺得國外這些人盲目地投入這樣的嘗試是一種無知的行為,但其實他們不是無知,真正的無知才是人生最大的風險,來談談比特幣的風險好了,的確直接買比特幣來投資會是一個風險,因為比特幣兌換美元的匯率變動相當的大,這其實不也和冒然的買進黃金來投資一樣嗎?但相對於買進比特幣來投資,利用電腦運算所搭建起來的比特幣礦機來取得比特幣,從投資報酬率的觀點來說,根本說不上是什麼風險,以目前的平均數據來說,你投資比特幣(或其他類似的數位貨幣)礦機相對應所需的電腦設備的回收期大概需要三到五個月,沒錯不要懷疑,就只是三到五個月,也就是說如果你花十萬台幣去買一套設備(不過因為設備的演進,不要買顯示卡來挖比特幣了)來製造比特幣,你只要三到五個月就可以回收這筆投資了,請問這是風險嗎?

相對於幾百萬的股市投資或者幾千萬的房地產投資,動輒需要數年甚至數十年才有回收的機會,比特幣的投資其實是相當的划算的,如果你處的行業是在於高階顯示卡的行業,例如微星、技嘉、或者是華碩,你去問問你們負責高階顯示卡業務的同仁,他們一定會告訴你2013年他們高階顯卡海外的市場特別的好,因為國外大量採購這些高階顯卡來作為這些數位貨幣(比特幣或萊特幣)的開挖。

台灣教育環境教育大家不要投機、別從事有風險的事情,但殊不知無知和沒有冒險的能力,就是人生最大的風險。

正如前段描述到,早期從事比特幣運算的高規顯卡來自台灣,顯卡所需要的主機板也來自台灣,甚至在近期引領比特幣開挖速度快速跳躍前進的ASIC礦機所需要的晶片來自台灣最大的晶圓代工廠台積電和聯電,然而台灣空有這樣的人才,卻總是在作苦工,然後只會讀著深度不足的媒體報導進而一再的被誤導。

身為台灣的早期就發現比特幣或其他數位貨幣商機的一群人,對於台灣人的無知感到既高興又可惜,高興的事情是至少這樣減少了更多人對於這個領域的競爭,可惜的是其實台灣擁有許多可以製造出更優秀效能比特幣礦機的IC設計人才和世界一流的晶圓代工廠,卻只會淪為在知識經濟的底層付出自己的勞力的22K勞工,如果這不是悲哀,哪請問什麼才是悲哀?

 4,947 total views,  4 views today

分類: 未分類, 科技世界,標籤: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