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功效-天然胰島素

苦瓜,學名Momordica charantia L.,拉丁屬名有「咬」的意思,是指苦瓜和葉片,其外型呈現鋸齒狀,意指苦瓜外表看起來好像被咬傷。苦瓜性寒,但生產環境卻不耐寒,適應在20~30 ℃,其原產於亞洲熱帶地區;中國、日本、印度等東南亞地區之栽培歷史悠久;在台灣,苦瓜品種初略可分為白皮種、綠皮種以及山苦瓜三大類,顏色越是濃綠,苦味也越厚重。

苦瓜,又名錦荔枝、癩瓜、癩葡萄、涼瓜;這些別名詼諧的道出苦瓜的外觀與特性,苦瓜雖苦,但具有清熱祛暑、明目解毒、利尿涼血的功效,在中國醫學中被作為治療針對熱病煩渴、中暑及尿少尿赤等問題的食療方法,其原因在於苦瓜含奎寧(Quinine)成分,有清火解熱之效,還能刺激唾液及胃液分泌,有助消化和增加食欲。另外,苦瓜還有一項有別於一般蔬菜無法比擬的神奇作用,就是苦瓜雖然本身苦,但從不把苦味傳給其他菜,不論苦瓜配什麼菜,除苦瓜本身苦外,其他的菜照樣有滋味,因此,又有“君子菜”的雅稱。

苦瓜富含豐富的維生素B、維生素C、鈣、磷、鈣、磷、鐵、胡蘿蔔素、核黃素、膳食纖維、苦瓜鹼;其營養成分在瓜類蔬菜中算是較高的,特別是維他命C的含量位居瓜類之冠,相當於菜瓜、絲瓜的10~20倍,能幫助身體代謝機能、強化免疫功能、預防壞血病、保護細胞膜、解毒、防止動脈粥樣硬化等功效;除此之外,近年來發現,苦瓜汁液中有某種生理活性蛋白質,將這種蛋白質注入動物體內,具有刺激和增強動物體內免疫細胞吞噬癌細胞的能力,它可同生物鹼中的奎寧一起在體內發揮抗癌作用;臨床上證實,從苦瓜籽中提煉出的胰蛋白酶抑制劑,對淋巴肉瘤和白血病特別有效,也能抑制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蛋白質表面活性,可作為愛滋病感染的鎮痛藥。

除了促進食慾、消炎退熱、防癌抗癌的功效,苦瓜中含有苦瓜甙、5-羥基色胺、谷氨酸等多肽類及氨基酸物質,有明顯降低血糖的作用;印度的科學研究人員從動物試驗發現,這些類胰島素物質不僅可使嚴重糖尿病患的血糖下降,也它能促進糖分分解,具有使過剩的糖分轉化為熱量的作用,能改善體內的脂肪平衡;我國科學工作者也證實從苦瓜中分離出胰島素一P,其降低血糖的作用比醫治糖尿病的藥物苯磺丁還明顯,因此,苦瓜為糖尿病患者理想的食物;亦被譽為“脂肪的殺手”,其價值能吸附細胞裡多餘的脂肪,有效地抑制糖類物質轉化為脂肪,減少50%的多醣吸收。

在營養學中,苦瓜的營養特色是熱量低,含有豐富的鉀、維生素C與葉酸,幾乎不含脂肪或蛋白質,因此在烹調方面有很大的彈性;若希望減少苦味可以透過泡水、鹽漬或川燙的方法,但事實上,食之苦味在於葫蘆素,其價值非凡,可取為治療肝炎及肝癌的有效成分,過度去澀恐降低其價值。由於苦瓜性質寒涼,較適合燥熱體質者食用,低血糖、低血壓、老人及兒童等不宜多食,脾胃虛寒、支氣管哮喘者、腹瀉者、更年期或婦女經期前後不宜生吃;特別注意的是,奎寧在苦瓜中的含量雖少,但仍建議孕婦少食避免流產跡象。

 6,826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關於「花心絲」

職業:母親、作家、老師;目前為本站共同作者之一。
分類: 健康養身,標籤: , , ,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