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溶性維他命

人體所需共需要13種維他命種類,其中水溶性維他命便概括九種,主要以維生素B為大宗具有八種,另外一種則為耳熟能詳的維生素C。水溶性維他命為維他命兩種分類中其中一環,能自然溶解於液體水當中,卻難以溶於非極性有機溶劑,此外與脂溶性維他命儲存於肝臟不同,水溶性維他命則是通過腎臟進行排泄作用,這項特質使水溶性維他命能少量自然儲存於人體當中,多餘維他命則隨尿液自然排出體外,降低人體危害機會。

從食物中便能自然攝取適量維他命,然而,水溶性維他命卻容易在烹調過程中,遭受溫度破壞進而流失營養養分,因此攝取蔬果類同時必須注意烹調方面手法,此外長期缺少維生素B情況下,將造成身體各部位產生發炎狀況,如神經炎、口腔炎與貧血症狀產生,並有可能影響心理層面,產生情緒憂鬱、焦慮與失眠身心無法全然舒坦等情形,需審慎注意攝取適量維生素B。

相較於維生素B的多元,維生素C則為國人偏愛攝取維他命種類,同時為抗氧化劑適量攝取將有助於人體代謝。但由於水溶性維他命能隨尿液排出體外的性質,讓人容易掉以輕心,隨營養輔助品而攝取過量。然而,醫療報告長期追蹤下發現,攝取高劑量維生素C,將會對人體造成不必要的負荷,並有極大機率提高心血管疾病與肺癌等高風險疾病,因此攝取水溶性維他命將不得不多加注意與提防高劑量問題,以免攝取過量反而有害健康。

 2,972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分類: 維他命知識,標籤: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