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的壁虎會叫,北部的壁虎不會叫

「南部的壁虎會叫,北部的壁虎不會叫,並且是以大安溪為分界」這樣的說法,相信在台灣的民間不是一個陌生的說詞,然而南北壁虎真的會因為這樣的地理環境而發生出這樣的改變嗎?如果把住在南部且真的會叫的壁虎搬移到北部,那這隻壁虎就真的會從此閉嘴嗎?相對的,如果把北部守口如瓶的北壁虎遷移到南部,那這隻北壁虎就會從此天天放聲大叫嗎?

其實「南部的壁虎會叫,北部的壁虎不會叫。」這樣的說法是有所本的,但並不是像是大家想像的是因為大安溪為分界或者真的是南北環境差異的關係,真正的關鍵是壁虎的品種的關係,壁虎只是一個俗稱,其實壁虎在生物的分類上面,可以算是蜥蜴的一族,只是體型比較小而已,那壁虎和鱷魚有親戚關係嗎?(詳見壁虎鱷魚的故事),大方向來說,他們都是爬蟲類,離題太遠了,咱們回到南北壁虎會叫和不會叫的問題,說穿了,大家常見的壁虎有兩個品種,一個品種是「無疣蜥虎」,而另外一個品種是「疣尾蜥虎」。

以這兩種外觀不仔細分辨就分辨不出來的壁虎來說(其實應該說很少人會很仔細的去觀察壁虎到底長的一不一樣,也很少有壁虎會乖乖地待在那邊讓人類去觀察牠長得怎樣XD),「無疣蜥虎」喜歡待在溫度較低的環境,而「疣尾蜥虎」喜歡待在較為炙熱的環境,隨著環境的演化,慢慢地這兩種壁虎就分布在台灣一南一北了,然後在北部比較多數的「無疣蜥虎」剛好不會叫,然後在南部混的「疣尾蜥虎」叫聲大到會吵人清夢,久而久之,「南部的壁虎會叫,北部的壁虎不會叫,並且是以大安溪為分界」這樣的說法就在民間傳開了,然而隨著氣候暖化再加上南來北往的交通日漸平凡,其實偶而也會在北部聽見幾隻壁虎放嗓大叫,但在整體的數目上面當然還是比不過原來南北演化的既有原生族群,以上就是「南部的壁虎會叫,北部的壁虎不會叫,並且是以大安溪為分界」的由來了。

 17,402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分類: 新奇,標籤: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