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功效

「An apple a day keeps the doctor away.」

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這句英文諺語大家一定不陌生,但是為什麼吃蘋果就會讓醫生遠離我們呢?原來是蘋果具有豐富的維他命B1 、B2 、C 及胡蘿蔔素、煙酸(也稱維他命B5);此外還含有糖類、脂肪、蛋白質、果膠、鈣、鉀、鐵、鋅、纖維素、蘋果酸、鞣酸等。

蘋果的蘋果酸和酒石酸,能幫助消化體內高油脂的食物,蘋果可以驅動腎臟去排出身體裡面多餘的水分,在加上蘋果還有豐富的果膠,可以抑制腸道不正常的蠕動,使消化活動減慢,抑制輕度腹瀉。加上現我們現在常因為工作時數長,天天久坐,平日就顯少吃到纖維或喝水,經常會有便祕的情況發生,而這時吃蘋果就會是最好的選擇。

為什麼呢?

答案是因為蘋果之中所含的纖維素,它能幫助我們大腸內的糞便變軟。蘋果含有豐富的有機酸,具有刺激胃腸蠕動,促使大便通暢的功效。而蘋果的果酸、維生素還可以吸附膽固醇並且跟隨糞便排出體內,除了降低膽固醇含量,多吃蘋果可以增加膽汁分泌和膽汁酸功能,可以避免膽固醇沉澱在膽汁中形成膽結石。有實驗就發現,經常吃蘋果的人有50%以上膽固醇含量比不吃蘋果的人低10%。

現在的人們除了工作時數過長之外,還會因為娛樂活動豐富而養成熬夜的習慣,其實熬夜的人很容易出現內分泌失調進而導致肥胖、皮膚變差等等,蘋果中大量的維生素和蘋果酸能使積存於體內的脂肪分解,能夠有效的防止體態肥胖,增加體內的血色素,使皮膚變得細膩。所以經常熬夜或是睡眠品質不好的人不妨也可以多吃蘋果,蘋果中又含有磷和鐵等元素,容易被腸壁吸收,因此蘋果也有補腦養血、寧神安眠的保健養生功效。

另外,針對各種蘋果的顏色也都有不同的功效,像是一般常見的紅蘋果,可以提高記憶力,蘋果含鋅較多,是促進生長發育的關鍵元素。鋅是構成核酸和蛋白質必不可少的物質,兒童缺鋅會影響大腦皮層邊緣部海馬區的發育,損害記憶和學習能力。蘋果也能保持泌尿系統的健康。因此蘋果又有「智慧果」一詞的稱號。中醫師認為,吃紅蘋果可以降低血脂、軟化血管的祛病作用更強,可保護心腦血管健康,老年人可以多吃一些。

青蘋果則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常吃的話可以幫助消除皮膚的雀斑以及黑斑,保持皮呼的紅潤。青蘋果的维生素A,則可以保護呼吸道的上皮,提高免疫球蛋白的功能,預防呼吸道的感染。多吃青蘋果也可利於牙齒和骨骼強壯,具有養肝解毒的祛病養生功效,並能對抗抑郁症。黃蘋果可以強健人體免疫系統,對預防某些癌症也有好處。另外,黃蘋果對保護視力有很好的作用,經常使用電腦的上班族可適量的進食。

 3,884 total views,  4 views today

分類: 健康養身,標籤: , ,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