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藕排骨湯

利用當季的食材入菜是老祖宗留下來的生活智慧,而蓮藕排骨湯就是一道利用當季食材來完成的一道養生湯品,依照中醫的說法,秋天最容易發生呼吸道相關的疾病,所以相對來說在秋天養肺就是一個很重要的動作了。

蓮藕、山藥、白木耳都是屬於秋天的當季食材,他們多半都屬於生津養肺滋陰潤燥的食物,蓮藕具有多種的食療的功能,除了蓮藕本身富含鐵質具有補血的功能之外,還有豐富的維他命C、維他命B群、膳食纖維等營養素,煮熟之後的蓮藕在中醫的觀點來說性味甘平,具有健脾養胃、潤肺安神、補氣養血的功能,是很適合在秋季品嘗的一道健康食材。

蓮藕排骨湯的作法相當的簡單,關鍵在於選擇到新鮮的食材,需要的材料分別為蓮藕(挑選的秘訣是買身形肥胖飽滿,孔洞大,外表無傷口的蓮藕,如果是已經洗去汙泥的蓮藕,最好當天食用)、生薑數片以及排骨,將蓮藕洗淨之後切成約2~3公分厚度的蓮藕片,然後將鍋子中的水先以大火煮滾後放入數片薑片稍後做為去腥之用,然後接著將川燙過(這個步驟也可省略)的排骨先放入讓排骨的油脂先受熱融在湯中,接著將已經切片好的蓮藕放入之後轉小火悶住約20分鐘直到蓮藕吃起來脆脆的不會硬就可以了,在調味只需依個人口味酌量加入些許的鹽巴調整湯的鹹度,只要食材夠新鮮,整鍋湯呈現的是一股清新的味道,在火氣煩躁的秋天當中,不啻為一道養生去暑的好湯品。

 2,236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分類: 鹹湯類,標籤: ,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