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椰菜功效-窮人的醫生

花椰菜(Cauliflower)屬於十字花科的蔬菜,原產地在地中海沿岸,其中常見有白花椰菜和青花椰菜,前者由野生甘藍培育,後者為甘藍的變種,約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期自美引進台灣;此植物株苗時與甘藍菜相似,其後生成無數的小花蕊及花梗,集聚成一顆花球形狀,因而別名「花菜」。在日本,會在婚禮上由新娘和新郎分別丟捧花,其中,新郎手上拿的就是花椰菜,意喻接到捧花的未婚男子將延續婚禮的喜氣;然而,不論是白花椰菜或青花菜營養價值甚高,皆富涵豐富的維他命B1、B2、C、A、E、K及超過200多種植物化學素。

根據美國癌症醫學研究顯示,當人體在排毒系統、抗氧化系統、消炎系統,這三大保衛組織長期處於不平衡時便會增加患癌症的風險;而花椰菜正能有效預防及提升免疫機能,因此,將花椰菜列為防癌十大蔬菜之一,又以膀胱癌,乳腺癌,結腸癌,前列腺癌癌和卵巢癌的癌症預防最具明顯,能有效控制癌症和腫瘤生長,最大功臣就是,花椰菜具有抗氧化、抗炎等成分,因此,被稱為「蔬菜之王」、「防癌高手」。本文將針對花椰菜食療功效作介紹:

花椰菜的維生素C和錳,都是強大的抗氧化劑。事實上,一個手掌大小的花椰菜,其維他命C占所有營養素的85%,除此之外,花椰菜還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葉黃素、檞皮素和多種植物營養素,包括山柰酚(Kaempferol),阿魏酸(Ferulic acid),肉桂酸和咖啡酸等天然抗氧化劑,是一個很好的食物來源;可以肯定的是,經常吃花椰菜將有助於保護您免受自由基的傷害,並降低由氧化應激(Oxidative Stress)引起的疾病,減少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發生的風險。

花椰菜中有大量的維生素K和ω- 3脂肪酸,有助於減少炎症,一杯水煮花椰菜含有大約11微克的維生素K和0.21克的ω-3脂肪酸,是蔬果中難得少見的高含量植物;另外,花椰菜還含有其他珍貴的抗炎物質,像是芥子油苷(Glucoraphin)和異硫氰酸酯(Isothiocyanate),前者能使腸胃不容易出現幽門螺旋桿菌,對胃壁有保護作用,減少炎症性腸疾病和潰瘍性結腸炎等慢性炎症發生率;後者硫化物質到體內則轉變成蘿萄硫素(Sulforaphane)的物質,不但能活化抑制癌細胞所必需的酵素,而且能夠將致癌物質排出體外,更令人驚奇的是,花椰菜富有保護性類黃酮、松烯、吲哚(Indoles)類酚物質,其多種抗炎酵素結合能打擊多種疾病,尤其在癌症方面可以說是所向無敵,因此,被美喻為「窮人的醫生」。

花椰菜含豐富的水分、膳食纖維、維他命及礦物質,從中國醫學來看,其性平味甘,有健脾養胃、清肺潤喉、清熱解毒的作用,一般人多以食用花蕊部分,但是花椰菜莖部的膳食纖維更高,只需將莖皮削去,用食鹽揉搓,去掉鹽水,再以醬油、蒜頭醃漬過後即成可口的小菜。雖然說花椰菜對人體極有益處,但是,花椰菜含有少量的天然甲狀腺腫大劑(Natural Goiyrogens)會干擾人體甲狀腺對碘的利用,因此,甲狀腺功能失調者應避免過量食用。

 7,663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關於「花心絲」

職業:母親、作家、老師;目前為本站共同作者之一。
分類: 健康養身,標籤: , , ,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