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溶性維他命

維他命大致可分為兩種屬性與種類,一為水溶性維他命,另一則為脂溶性維他命。兩者之間的最大差別性,在於水溶性具有易溶於水的特質,脂溶性則容易溶於非極性有機溶劑內,不會隨尿液自然排出體外。常見脂溶性維他命包含維他命A、D、E與K等四種種類,若長期缺乏維他命A將導致夜盲症、乾眼症等眼部疾病,D則有骨質軟化症狀,缺乏維生素E的狀況雖然罕見,卻容易造成不育症與習慣性流產,K則容易造成大量出血均需審慎提防。

由於脂溶性維他命具有不溶於水的性質,加上能與脂肪同時共存與人體內,當脂溶性維他命超標人體日常所需時,將自動儲存於肝臟與人體脂肪組織內,由於本身轉化特性使然,使得脂溶性維他命無需天天補充,平時也能從食物當中自然攝取養分,並在腸胃道中進行吸收消化,藉由遍佈全身的淋巴系統作為輸送管道,在體內發揮其生理作用。

缺乏脂溶性維他命的情況相對水溶性較為罕見,然而醫療臨床實驗上卻時常耳聞脂溶性維他命過量中毒狀況,主要原因源自於脂溶性維他命無法隨尿液自然排出體外,長期囤積於肝臟內,將對人體造成極大的負面影響與負擔。從食物中自然攝取維他命較不會產生此類情形,但如果從營養輔助品攝取,將可能導致過量情形,因此服用脂溶性維他命必須謹慎聽從醫師指示,才能發揮其效率功效。

 

 4,112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分類: 維他命知識,標籤: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