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舖師,大火快炒台灣真性情

如果,你對童年裡那張大紅圓桌、一道道精心料理的菜餚、頂上緩緩轉動的古老風扇以及大冰塊所沁涼的鮮果汁等往日宴會種種無法忘懷,那麼你就該上戲院一睹總舖師的風采,一拾我們這一輩所遺漏下來的時代軌跡。

詹小婉,一位不願繼承傳統辦桌家業的女孩,卻因男友倒債緣故,使她不得不連忙趕回自家躲避債務,沒想到這一回家,躲也躲不掉的是與料理的關係,在一次因緣際會之下,小婉參加了一場辦桌大賽,過程中她試圖尋覓記憶中傳統的那分「古早味」,卻在比賽最後終究體會身為總舖師的父親,畢生所要傳承不是那份高超手藝,而是那片單純的「古早心」。

總舖師一開眼,觀眾隨即被林美秀載歌載舞的表現所吸引,進而放聲大笑,笑聲炫染了彼此,成功的為該片暖場。林美秀曾說過,即使她所表演的都是媽媽角色,她也要演出每個不同母親的面貌,在這部片當中,我們又見證了她成功詮釋了台灣社會中的一抹縮影,笑淚影后這個稱號當然不讓,膨風嫂,把活的講到死,死的也能死而復生!身穿韻律服跳著毫無節拍可言的搞笑舞蹈,這一次林美秀要把台灣的生命力詮釋得淋漓盡致!此外在吳念真導演緩緩真情道出口白下,烘托出溫暖的人情氛圍,演員的調配宛如一撮香料,為總舖師這部電影增添不少動人韻味。

對於三大總舖師,導演精準的抓到三方神韻,在過去,總舖師辦桌,大火炒的是一番台灣真性情,除了辦桌的旺季以外,總舖師絕不算是一個足以賺翻天的職業,然而他們卻甘願投入全副心力,以生命疼惜自己那副刀具,耐心細磨,在料理過程中總舖師也許用料不是最頂級,也不講求奢華技巧,讓人難以忘懷的純樸好滋味。

此外,總舖師的手藝傳承,無法以筆跡明確點出精髓,每位總舖師無不是以身傳及口傳,這何嘗不是處世之道?最後,結尾以辦桌大賽做結,女主角小心翼翼接受這項超出能力所及的挑戰,然而對一對年邁老夫妻而言,他們所細細品略的是女孩的一片心意,宛如總舖師片中的一句名言一般「心若歡喜,菜就好呷」若心中時保歡喜,對一切事物我們都將得以放寬心以對。

 3,468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分類: 電影觀後感,標籤: ,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