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D

維他命D別稱抗佝僂病維生素,屬於脂溶性維他命的一種,特性與水溶性維他命相異,容易溶於非極性有機溶劑內,能與脂肪共存人體,不會隨尿液自然排出體外,這些都是常見脂溶性維他命特性。

維他命D與其他維他命最大的不同點在於為激素前體,在其餘維他命種類多需藉由食物外界攝取的情況之下,維他命D經醫學研究發現,除了藉由食物自然取得外,維他命D還能藉由紫外線進行參與與合成為有效營養素來源。人體僅需每日在陽光底下曝曬約三十分鐘,便能幫助維他命D於體內自行生成,對於長年生活於極地兩極的民眾而言,雖無法每日接觸陽光,但一年下來的平均日照時數仍能使體內維他命D生成達到平衡效果,然而陽光曝曬過多則有併發皮膚癌的疑慮,適量日曬才能有效幫助人體。

一些食物像是香菇,含大量的麥角固醇(ergosterol)也就是所謂的維他命D源,這些維他命D源經過食用後被人體吸收,然後再接觸到陽光後也會在人體內轉變成為維他命D(或者香菇在準備食用之前先曬太陽也可以直接的將維他命D源轉換成維他命D)。

目前醫學資料普遍認為對骨骼生成具有一定的效益,此外針對老年女性而言,維他命D更具有明顯降低死亡率的成效。然而,維他命D過多將會在體內產生中毒症狀,其中包含口渴現象明顯,雙眼產生發炎症狀,此外還有厭食、嗜睡、上吐下瀉等症狀,若無經醫師診斷,往往誤判延遲就醫時間。維他命D於體內若累積超標,將導致體內柔軟組織產生鈣化現象,嚴重者甚至發生鈣與體內血液中沉澱累積,導致關節異常疼痛感與瀰漫性骨質脫礦化發生,需多加注意攝取量。

 2,466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分類: 維他命知識,標籤: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