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C

維他命C屬於少數靈長類生物必定攝取的營養素,由於人體內無法自行生成,需適時藉由飲食中攝取其中又屬蔬果類最為便於自然補充維他命C。若飲食失衡已久,在長期缺乏維他命C的狀況下,極有可能併發壞血病症狀,導致黏膜出血發生,病情嚴重的病患更有可能引發開放性潰爛傷口,在傷口遲遲無法癒合與持續掉牙之下,最終將有可能邁向死亡,不得不審慎提防。

維他命C能從日常蔬果中充分攝取,尤其柑橘類更是早期人類最廣為人知的攝取來源,此外世界衛生組織更明確指出,成人以每日攝取45毫克為每日基準,隨身體狀況做適當調整能保持體內自然健康平衡。然而受到維他命C本身性質影響,具有溶於水中時容易產生氧化作用,因此當水果切開剖面逐漸發黃,或料理蔬菜過久導致葉面發黑同時意味著養分正一點一滴流逝,由此可知熟食不如生食蔬果對攝取維他命C來的具有效益。

此外,維他命C在人體當中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能自然存在於白血球當中,協助白血球進行吞噬細菌作用,並降低毒素影響提升體內營養素來源,維持體內免疫系統運作,幫助人體維持健康,當維他命C在體內呈現過低情況時,將導致體內病變發生,相反的若攝取過高劑量的維他命C也會有極端危險,將產生腹瀉情形,此時便要適時停止以免危害身體,適時適量攝取維他命C才是保持健康的養生之道。

 2,716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分類: 維他命知識,標籤: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