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A

最早發現維他命A的蹤跡可回溯至西元1905年,當時在研究過程當中主要以牛隻作為研究對象,發現牛隻除了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等必要元素外,還有額外營養素支持著生物體體內正常運作。這項研究1917年有了突破性的發現,當時任職於耶魯大學的Thomas Osborne研究員率先發現該項物質,有鑑於當時水溶性維他命B甫被命名,研究人員在審慎決定之下將該元素命名為脂溶性維他命A並沿用至今。

維他命A能保護靈魂之窗並對增進視力具有益處,為人體必要營養素所需,尤其動物能將胡蘿卜素自然儲存於身體內部的肝臟內並轉換為維他命A。事實上,油日常食物中就蘊含豐富維他命A,常見食物如魚肝油、動物內臟與蛋類和奶製品都能適量攝取維他命A,除了動物製品外,紅蘿蔔、南瓜、芒果等蔬果類都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攝取維他命A不足或者消化過程中遭受阻塞,都將會併發夜盲症症狀,使處在黑暗之中不易看清楚周遭事物,將對日常生活造成不便影響,若無法在第一時間內接受治療,將會導致角膜萎縮,最後導致雙眼全盲的,對待夜盲症不可不謹慎處理。然而過量將會導致胃痛、腹瀉、嘔吐等中毒現象,嚴重者甚至有肝臟異常肥大與視力逐漸模糊等症狀,近年醫學報告更明確指出,攝取高劑量維生命A無疑將自己置身於致癌風險當中,平衡攝取才是健康的關鍵之鑰。

 2,106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分類: 維他命知識,標籤: , ,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