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種類

維他命種類大抵可分脂溶性與水溶性兩類,為有機化合物統稱,可供應體內微量營養。由於維他命生物體本身無法自行生成,必須仰賴外界飲食攝取,因此又細分為水溶與脂溶性兩個主要種類。水溶性維他命容易溶於水中,若攝取過量將隨尿液自然排出體外。脂溶性維他命儲存在體內時間則較長,不容易隨之排泄,若長期儲存於肝臟內,有可能產生中毒危險性。

雖然維他命不比蛋白質、脂肪與醣類能自主產生能量生成細胞,但生物體卻必須仰賴維他命才能在體內進行代謝調節功能,維他命可說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營養素來源。然而必須滿足以下四種特質,才能列為維他命之一,這四種分別為外源、微量、調節與特異性,需同時滿足以上四種特性才能稱之為維他命。

外源性為動物本身無法透過體內運作自行合成,或合成量不足以提供全身,必須經由外來攝取補充。此外由於生物所需量不多,卻能對生物體產生極大作用故稱微量性。調節性則為維他命同時具有自然調節功能,能避免身體極端現象。特異性出自生物體內缺少某特定維他命時,身體將出現疲態或產生病變症狀的現象。

此外據醫學研究明確指出,人體需要十三種維他命補充。若體內長期缺乏維他命攝取,將導致失去身體平衡,逐漸出現併發症狀,過量也會造成體內中毒現象,因此適時適量補充維他命攝取,將有助於維持身體機能健康。

 2,148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分類: 健康養身, 維他命知識。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