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豆湯煮法

綠豆湯在炎炎夏日是最好的養生去暑飲品,綠豆湯具有清熱解毒以及消暑的功能,而且綠豆含有許多對人體有益的養養素像是蛋白質、醣類、胡蘿蔔素、維他命A、維他命B群、鈣、鐵、磷等,所以綠豆湯是很適合在夏季煮來喝的一種湯品。

綠豆湯的煮法其實很簡單,只要把握住幾個大原則就可以,首先是泡一下綠豆,綠豆可以在睡前稍微洗過之後然後就先放到鍋子裡面浸泡一夜,但要注意的事情是綠豆在夏天很容易發芽,所以不要因為一直忘記就一直把綠豆泡在水中超過一天以上,不但可能因為天氣炎熱導致泡綠豆的水變質,也會一不小心發現綠豆竟然發芽了。

綠豆經過一天的浸泡後多半已經因為吸水而發脹了,這時候只要用清水大概沖洗一下浸泡的綠豆並注意不要使用浸泡綠豆的水來煮綠豆湯(因為許多豆類的種子在泡到水中後會開始準備發芽並且釋出一些毒素到水中) ,接下來就可以把綠豆放進鍋子裡去煮了。

煮綠豆湯一般都會搭配冰糖使用,反之如果是煮紅豆湯則會建議使用黑糖,一般而言浸泡過的綠豆大概只要半小時的煮滾就可以發現綠豆已經被煮開了,至於要煮成清清的綠豆湯還是綠豆都成糊狀的綠豆湯就看個人的喜好了。

 4,483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分類: 甜湯類,標籤: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