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筍排骨湯作法

竹筍排骨湯是炎炎夏日當中除了苦瓜排骨湯之外的另外一個好選擇,竹筍除了是當令的食材之外,竹筍排骨湯也是很容易入手的夏日湯品之一。

竹筍排骨湯要煮的好吃,其實要把握住幾個原則,首先在挑選竹筍時要選的是麻竹筍(綠竹筍是用來做竹筍沙拉的),而且挑選時盡量不要選到竹筍尖端已經有點綠綠的那種,竹筍尖端有點綠綠的代表筍尖已經出土照到陽光了,所以竹筍排骨湯煮起來會有機率嚐起來苦苦的。

竹筍排骨湯的烹煮程序很簡單,首先先將一鍋的水開始煮滾,在這邊要注意水量要剛剛好,也就是說盡量控制將竹筍和排骨都下鍋後不必再額外添加任何的水,這是竹筍排骨湯要煮的很好吃而且不苦很關鍵的一點,在等待這鍋水煮滾同時,可以先將竹筍切塊放在一邊,然後排骨先用另外一鍋滾水加上一些薑片燙過,川燙排骨的原則就是將排骨外表不再呈現紅色的血色即可。

等到第一鍋水都沸騰之後,將切好的竹筍和排骨一起放進去鍋子當中煮,這邊有一個關於竹筍排骨湯會不會苦的關鍵,那就是如果你發現你鍋子裡面的水量還是不足以覆蓋竹筍和排骨時,絕對不要一次將不足的水加入鍋子裡面,因為這個動作會讓鍋子當中的湯從沸騰的狀態變成熱水,然後熱水才會慢慢的沸騰,在煮竹筍排骨湯的經驗當中,這樣的方式最容易煮出帶有苦味的竹筍排骨湯,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在保持水仍然沸騰的狀況下慢慢地將水加入(但最好的方法剛開始就加入足夠的水到煮沸),接著加入一小匙左右的鹽稍為調味(為了吃出湯的鮮味,到不是建議加入額外的雞粉或湯塊之類的,如果要加,也只要加入一點點即可),然後將鍋子蓋上並且轉成小火燉個大約四十分鐘(中間儘量避免在打開鍋子),一鍋鮮美爽口的竹筍排骨湯就大功告成了。

 10,408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分類: 鹹湯類,標籤: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