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蔥功效-菜中皇后

洋蔥拉丁文學名叫Allium cepa,有「大顆珍珠」的意思。- 圖/文 花心絲

洋蔥,又名玉蔥、球蔥,最早出現在數百萬年前的蒙古和土庫曼間的位置,屬於草本二年生植物之一,此植物為了從乾冷大草原上的惡劣氣候中生存下來,其葉片衍生出鱗片狀,以儲存水分,故而成為球型鱗莖。洋蔥體型適中,方便運輸且不易腐壞,對各種氣候也同樣有驚人的適應能力,後來出現在歐洲、地中海、埃及,至今,世界各國幾乎到處都可以看得到洋蔥種植!甚至,法國《Le Point》雜誌這樣說:「洋蔥才是偉大的蒙古征服者。」

根據《Le Point》資料表示,在1925年,法國Vilmorin種子公司的清單上列就有78樣品種,其能廣播生命與健康的種子,主要歸功於洋蔥細胞裡的三種化合物家族:果聚糖(Fructane)有機硫化物(Organosulfur compounds),以及類黃酮(Flavonoïde)。本文介紹這些成分的藥效,以彰顯洋蔥除了富涵豐富的水分、膳食纖維、粗纖維、維生素A、B、C及磷、鐵、鈣等礦物質,其特殊的功效。

現代醫學經過實驗證明,肯定洋蔥為多功能的降脂、降壓、抗癌的營養保健食品外,還具有防止鈣質流失、預防骨質疏鬆症的功效,首要因子歸功於洋蔥細胞中的果聚糖(Fructane),這是植物用來保存能量的糖類,有助於發展腸道益菌群,所以果聚糖能防止結腸癌,果聚糖的發酵產物也可以使腸道變成有利於鈣質吸收的環境。

其次是各種有機硫化物(Organosulfur compounds),其中包含刺激眼淚的大蒜素(Allicin),日本著名醫學博士大塚敞節教授經過多年研究認為,常吃洋蔥可以穩定血壓,減少血管脆性,對人體動脈血管有很好的保護作用,這是因為洋蔥具有能降低膽固醇的有機硫化物,且含有甲磺丁(Tolbutamide),能促進促進胰島素的分泌,可以降低血糖;是目前所知道的唯一含前列腺素A的植物,同時,還含有能刺激血液中纖維蛋白(Fibrin)活性的成分,有助人體擴張血管、降低外圍血管和心臟冠狀動脈的阻塞。

除此之外,洋蔥有抗氧化和抗增生的功效,是因為其具有生物類黃酮(Flavonoïde)裡的槲皮素(Quercetin)成分,用來對抗病毒,微生物,可以抗氧化,有效防止人體內的自由基產生破壞作用導致衰老,其豐富的半胱氨酸( L-Cysteine )能延緩細胞老化,進而減低動物的致癌和心臟疾病風險,這種抗氧化成份還有助於減輕過敏和哮喘的癥狀。2004年,康乃爾大學的劉瑞海證實類黃酮(Flavonoïde)不只是抗癌,其殺菌、抗病毒、抗過敏、和消炎能力也同樣出色,其中洋蔥中的槲皮苦黃素,在人體黃酮醇的誘導下,可以形成一種配糖體,能有利尿,輔助治療腎炎水腫等疾病

洋蔥,有這樣個文獻資料,美國南北戰爭時,北總司令,後來成為第十八任總統的格蘭特將軍,曾給陸軍部送去一封信,寫道:「沒有洋蔥,我就不能調動我的軍隊!」,第二天陸軍部火速送去三車的洋蔥,解決軍隊遭受到的痢疾和其他疾病的困危,這樣驚人的勝利要歸功於洋蔥的藥用性質。洋蔥,非但能減輕身體病痛,其有預防病毒、消炎、利尿、通便、化痰、促進血液循環和降血糖的功效,配得享有菜中皇后的美稱

親愛的讀者,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不錯,請按讚/分享給我們更多鼓勵~ 謝謝!:)

 3,337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關於「花心絲」

職業:母親、作家、老師;目前為本站共同作者之一。
分類: 健康養身,標籤: , , , ,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