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可過之而別不及

寧可過之,而別不及,是一個業務的前輩告訴我的話,這句話在最近給我了很深刻的體認。

這個業務的前輩這樣告訴我,在業務的領域,永遠是你做過多比作不夠來的好太多了,其實以比較淺顯的話語來說,因為是在業務領域,一個衝過頭的業務的光芒相較於一個只會閃躲怕事的業務,誰的光芒比較會被注意到?誰的光芒比較容易吸引貴人的青睞?這個答案當然是一個衝過頭的業務會有比較好的能見度。

在最近,因為同業T公司的工廠火災造成他們供應中斷,因此有許多T公司既有的客戶因此面臨生產所需要的原物料可能會因此供應中斷而導致停產,在另外一家同業S公司中有兩位業務在這樣的事件當中截然不同的表現讓我深深體會了前輩們所說的「要當過之而非不及的業務」這句話,這個同業S公司當中的業務(簡稱J),因為一間目前不是他的客戶(這個客戶的生產原物料都來自T公司)可能會面臨斷料風險而努力的在我們業內周旋並且嘗試著幫這個現在並不是他客戶的找到更多的可能解決方案,在這個業務J在我們同業當中斡旋更多的可能方案的過程中,雖然我們看到也了解很多的產品並不屬於這個業務J公司的能力範圍之內,但我們看到的卻是他試著在我們同業之間嘗試著去互相整合或者設法談判出可能的方法,這樣努力的過程,確確實實的讓我們感受到了他所散發出的熱忱,不知不覺的當中,我內心竟然出現了以後如果公司要找業務人員,一定要找J來加入的想法。

相對J目前的公司,他們還有另外一位業務P,在這樣的事件當中就凸顯出了一個明顯的對比了,在一樣的情景當中,業務P只是一味地回答向他嘗試求援的公司回答以下的答案「對不起,我們公司沒有你所需要的品項」,一個拼命的想把業務覽進公司,一個死命的閃躲畏縮不願接受挑戰,如果你是老闆,你會欣賞誰,答案很清楚了吧!

其實寧可過之,而別不及的想法,不只在業務領域上面是用,相對於很多職場上面的相處,這也是一個從同儕之間能夠吸引更多職場貴人關注的基本原則,不要總是問公司能給你多少,有的時候也要思考比別人你替公司多做了多少。

 2,755 total views,  4 views today

分類: 職場,標籤: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