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治療拖延的壞習慣(二)

如何治療拖延的壞習慣(一)一文中,我們先解釋了戒掉「拖延」這個毛病所需要養成的第一個關鍵,也就是「永遠先對要做的事情細部分解,才不會常常自己嚇自己」,或者說「本來就不該一開始自己嚇自己」,這個關鍵很重要的原因是很多時候「拖延」心態的發生源自於自信心的不足,而有的時候自信心不足往往只是因為缺乏了解事情整體面的經驗,換句話說,就是一開始沒有弄清楚事情的全貌,套句上篇文章所用的比喻,就是還沒搞清楚盒子裡面到底有幾顆煎餃,然後就先嚇得自己失去自信。

另外一個造成「拖延」這個現象的原因是所謂的完美主義作祟,如果你曾經在內心有這樣的OS「這個報告我第一時間心裡已經有藍圖了,但我希望能做到百分之一百的完美,所以我需要更多的時間來思考整個內容」那八成就是這個原因造成「拖延」了,那另外兩成原因呢?大概有一成是前面講過的缺乏自信然後另外一成會是最後提到的「懶惰」,如何戒除因為完美主義作祟而導致的「拖延」現象?幾個建議如下。

做事情先求有再求好,然後用疊積木的概念來做事情

乍看之下「養成做事情先有再好」這個建議,似乎跟完美主義這樣的概念是互相衝突的,就是因為完美主義才會有「拖延」的行為,那又如何說服我「做事情先有再好」呢?

其實如果一個常常在火燒屁股狀況下完成事情的人,如果去仔細回想整個過程,一定會常常出現這樣的OS「如果再給我更多的時間,我一定可以做得更好」或者是「時間不夠了,這樣的標準已經可以過關了」,當以上的OS曾經出現在腦海當中時,其實不早就代表你所謂的「完美主義」早就遷就於火燒屁股的壓力和不夠的時間,變成了所謂的60分哲學只求低空飛過了?

相對於這樣的結果,如果一開始抱持的心態是「做事情先有再好」然後讓自己可以平和的在自我要求標準下徐徐的提早開工,再搭配上先前養成的把事情細切到最小單位的概念,讓整件事情像是疊積木一樣慢慢地開始堆疊,然後因為提早開工,也會有更多的時間可以慢慢的修正,往往這樣的心態維持下去,你可以達到比過去更好的工作結果,然後在事情進行的過程中,你也可以建立更多的自信心和更從容的心態,帶給你的是截然不同的另外一種良性循環。

養成隨時寫下想法的習慣

「養成隨時寫下想法的習慣」,乍看之下對於改善「拖延」似乎沒有什麼直接的關係,但實際上「隨時寫下想法的習慣」是一個很重要的環節。

很多時候,會有「拖延」的習慣在另外一個層面所代表是對於即將要面臨的挑戰缺乏具體的概念以至於掌握度不佳,說白了,就是腦袋全想法,手中沒方法,要做沒辦法,有的時候這常出現在天資聰穎的人身上,他們腦中空有漫天飛舞的方案、建議或者是方向,但卻僅限於當下,等到那個時機點(timing)一過,或者是準備真正要開始動工時,他們聰穎的腦袋中又會出現和上次截然不同版本的資訊,然後這個就變成了「拖延」的最佳藉口,理由是「我上次覺得有更好的方法,所以請等一等,讓我想清楚再說」。

拜現在科技的進步,隨時記錄下自己的想法不再是件難事,腦袋中出現的文字、方案或者是方向性的概念,都可以隨手記錄在手機的應用程式上面,或者就寫在筆記本上面,一旦「養成寫下想法的習慣」已經在日常生活當中被實現之後,不知不覺會發現自己在做事情時會直接的參考自己所記錄下的筆記或相關資訊,這樣會有助於準備開工時的思考更加紮實且有所依據,間接地減少了很多想法滿天飛,要抓卻抓不著的狀況發生,進而就降低了「拖延」這種狀況的產生。

截至目前為止,我們共提到了三種方法來改善「拖延」的毛病,這三種概念分別是「養成將事情細部切割分解成為最小的區塊的習慣」、「做事情先求有再求好」以及「養成隨時寫下想法的習慣」,在後續的文章,我們還會提出更多改善「拖延」這個壞習慣的觀點和讀者分享。

 

 7,393 total views,  4 views today

分類: 職場,標籤: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如何治療拖延的壞習慣(二)〉中有 2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如何改善拖延的壞習慣(一) | 螞蟻水上漂

  2. 自動引用通知: 拖延也是一種病 | 螞蟻水上漂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