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和公司談薪水調整

你跟老闆談過加薪嗎?我談過,而且是找董事長談,而且順利加薪好幾千元!在職場上有需多功課要學,「如何和公司談薪水調整」是其中一門重要功課。根據研究,男生比女生更勇於開口談加薪,但同樣努力工作的女生,千萬不要忽略自己也擁有這項權益,畢竟有開口有機會。

我也遇過會自己開口加薪給我的老闆,在我都還不知道「如何和公司談薪水調整」前,就幫我加薪,讓我感激涕零,願意加倍打拼。但會自己開口談加薪的老闆是少數,多數老闆非到沒有你不可時,才會加薪。所以主動提醒老闆調整薪水,不是壞事,也無須有罪惡感,加薪很多時候能激勵員工向前。

當然,「準備和公司談薪水調整」之前,須要將自己預備好,以下以4W1H分析:

1. When: 何時談很重要!時間點要抓對。當公司持續賺錢時,可談;若公司並沒有獲利,基本上「如何和公司談薪水調整」是不需要考慮,只是為難老闆。另外,也需要察言觀色,最近老闆心情好,可能因為股票賺了錢,這時,也是進場「如何和公司談薪水調整」的好時間點。

2. What:「如何和公司談薪水調整」自己需要先有個底,想要加薪多少錢?或是想升遷?都要先想好,免得和老闆講話時,緊張到結巴。建議可以一次談二個,例如:拿出自己過去幾個月甚或幾年的業績好表現,詢問老闆是否員工可以被鼓勵,若是能被加薪或升遷都很高興。老闆若是認可員工的績優表現,通常會擇一嘉獎,若是讓老闆二選一都被拒絕,老闆或許也會覺得自己太無情。

3. Where:「如何和公司談薪水調整」當然不要在同事人來人往的地方談,同事們都彼此觀察,看到你拿著好的業績表找老闆,或許心裡都略知一二。最好是能讓老闆和員工都安靜下來的地方,畢竟老闆也需要思考,而且若想加你薪水,也不希望別的同事知道,免得大家都起鬨要加薪。

4. Who: 若是你的主管沒有權限可以加你的薪水,「如何和公司談薪水調整」這件事也可能不用考慮,因為主管非不為也,是不能也,心有餘而力不足。當然,還是可以嘗試談加薪,或許主管願意向上呈報,也不無可能。

5. How: 最後是「如何和公司談薪水調整」的姿態了,要優雅,不要張牙舞爪。老闆通常不喜歡員工撕牙裂嘴來討薪水,員工工作,老闆正常發薪,並沒有虧欠員工什麼。將自己過去幾個月甚或幾年好表現的業績表準備周全比較重要,有憑有據與老闆對話。若老闆不同意,還是可以感謝老闆,從容退場,繼續努力工作。

希望每一位想要「如何和公司談薪水調整」的員工都順利成功,在開口前,可以先禱告,將大環境、小環境、老闆和自己都預備好了,用感性和理性來感動老闆。

 4,330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分類: 職場,標籤: ,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