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當一個只會答應的魯蛇,懂得拒絕才是王道

「是是是」、「好的好的 、沒問題 、請你放心、OKOK」,當你被要求提供客戶訂單交期、或者是長官/同儕要你畫押一件事情的完工日期、或是公司準備交辦一個新專案給你時,你是否發現自己總是會不自主地冒出以上這些答覆甚至根本已經成為口頭禪了?捫心自問,在你脫口給出這些回覆的當下,你曾經在你的腦海裡思考過應該給這樣的回答嗎? 還是你單純的只是想擺脫當下要求提供答案的壓力而已?

在職場上面,如果你去觀察一些成功的長官或者大老闆們,他們對於回覆事情的基本的態度一定不會是立刻答應或者馬上給出承諾,會有這種態度的原因很簡單,他們在乎自己的信用,然而在多數職場上大家容易犯的錯誤就是總是希望當個完美的員工,總是希望自己能夠有求必應,並且滿足所有來自四面八方的需求,但往往這樣的人在職場上面是最容易變成吃力不討好的,往往做得滿身大汗卻老是被嫌得滿頭包。

草率答應的壞習慣會讓你變成一個理所當然的苦力

真正在職場上面應該建立的是個人對於承諾的信用度,也就是盡量降低自己給出承諾的跳票率,一味的只會答應事情並且把事情攬進自己懷裡只會慢慢的讓公司覺得你是苦命的阿信進而理所當然的把所有大大小小事情的執行都算到你頭上去,結果導致自己對於工作環境的壓力感受日益增加,伴隨而來的就是無止盡的抱怨。

工作的品質永遠勝過工作的份量

過度的承諾久而久帶給你的職場後遺症會是越來越嚴重的交差心態,在這樣的交差心態下衍伸出來的工作心裡只會存在著我如何過關的想法,隨著時間久了,你能給出的就會是一張張只有60分的成績單,然而在現實的職場裡面,千萬要記住一張100分的成績單永遠比數張60分的成績單來的搶眼多了,更何況如果你一直維持在60分的狀況時,難保不小心就交出了一張不及格的成績單,切記在職場上老闆總是很容易記住你搞砸哪些事情,但往往記不住你做好哪些工作,所以維持自己的工作品質形象是很重要的,在這個前提之下,重質不重量的觀念就變得相對重要了。

為什們總是說累得像狗而不是說累得像貓

用貓咪和狗來形容或許大家第一時間會覺得很奇怪,但問讀者們一個問題,為什麼大家總是說「累得像狗一樣,而不是說累得像貓一樣」?相對於貓咪時時刻刻的優雅,為什麼總是看到狗累的喘吁吁的?簡單來說,一個是來者不拒用體力做事,一個是選擇自己喜歡的事情來做用腦袋做事,然而職場上並不能完全的依照貓咪的原則來行事,除非你是公司的皇親國戚,但相對的,至少要告訴自己要做到讓公司同事懂得你的價值所在,該承擔下來的大事情,思考過後就要勇於承擔,讓老闆對你的印象建立在是做大事的人,久而久之,一些繁瑣的小事雜事就會遠離你而去了。

適度地拒絕建立起你自己的立場

每個人都有權利讓別人知道自己的立場所在,相對的學習了解上司下屬或者是同儕的立場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不只是在職場上,生活當中也一樣,極度不平衡或是不合理的事情都不會存在太久,所以適度地在職場上面建構自己的原則是一件很重要的動作,然而這樣的原則並不是要讓同事覺得你是一個難以相處或者很難”喬”事情的人,真正的目的是讓同事或者老闆找你討論事情時會自己先花一點時間自己動動腦並且先懂得站在你的立場去思考你可能會回饋出來的反應,說白了,就是對彼此都是先有一點尊重在,在職場上有來有往,才是一個正確的相處之道。

總而言之,學習懂得適度拒絕的藝術,並不是教你在職場上一味的推託事情,而是建立起自己在職場上的工作品質和適度地贏得更多的職場尊重,一味的只是在職場上割地賠款並不會讓你更上一層樓,而只會讓你更符合悲情勞工的形象,多讓自己在職場上靠腦力而非勞力,可以讓自己有更精彩的職場表現。

 3,677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分類: 職場,標籤: , ,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