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無聲爆炸工法

在八月31日下午4時左右,基隆市北寧路邊坡上因連日的大雨而發生巨石崩落的意外,並且波及一輛轎車,所幸車內2位民眾並無大礙,但場面怵目驚心,令人餘悸猶存。事發地點的山壁上,仍有一顆「姊妹石」搖搖欲墜,估計重達2000噸,如再遇大雨或地震,巨石恐怕會崩落,基隆市政府派員會勘,決定以「無聲炸藥破碎工法」來處理巨石,需要12個工作天。

「無聲破碎工法」或稱為「無聲爆炸工法」相對於傳統的使用炸藥來爆破或是鑽鑿的方法來說,具有低震波的優點,在這個巨石所處的環境來具有較佳的安全性,並且可以對於周遭的環境具有較好的安全控制,究竟無聲破碎工法是什麼?這個工法運用的是什麼的原理?

「無聲爆炸工法」顧名思義是不會產生像是炸藥爆炸般的聲音,他主要是利用化學藥劑膨脹的原理,將化學藥劑(多半稱為無聲破碎劑)灌注進入穿鑿在石頭上面的孔洞,然後化學藥劑產生化學反應後體積會膨大進而將石頭脹裂,一般而言這樣的工法多運用在對於震動較敏感的環境或者是整片的高價大理石或花崗岩的開採上面。

無聲爆炸工法(無聲炸藥)又可以稱為化學爆炸工法,灌注進入的無聲破碎劑(HSCA)主要成分為生石灰、氟化鈣、無水硫酸鈣、二氧化矽和氧化鋁等成分組成,當這些藥劑和水混和灌注進入鑽鑿好的孔洞之後,體積會迅速的膨脹,最高可以產生高達25兆帕以上的壓力,足以將巨石或者建築物脹裂成碎片或者片狀物。

 5,765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分類: 新奇, 社會觀察,標籤: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