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

中秋節這個節日,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關於中秋節的由來,相信大家就不是那們的熟悉了,中秋節的由來,到底是是為了紀念玉兔還是紀念嫦娥?或者其實是紀念可憐的吳剛伐木?

中秋節以歷史的觀點來說,是一個源自中國的節日,隨著文化和歷史的擴散,中秋節同時也是韓國、日本、越南的一個節日,所以大家也許以後如果聽到韓國聲稱嫦娥其實是韓國人也不要太意外 XD

中秋這個名詞,其實源自「仲秋」這兩個字,而「仲秋」這兩個字其實是源自於「周禮」這本出現在戰國時代的書籍,「周禮」裡面有一段文字記載著「仲秋之月養衰老,行糜粥飲食。」,然而在當時,並沒有明確的定義所謂的中秋節是哪一天

中秋節訂在每年農曆的八月十五並成為一個固定的節日在歷史的考究上應該是源起於唐朝,在傳說中唐玄宗夢遊月宮,並得到了霓裳羽衣曲,在此之後民間才開始有這個過中秋節的習俗。

中秋節在歷史上真正的盛行則是在元末時期,當時的朱元璋在起兵時將「八月十五日殺韃子(即蒙古人)」訊息藏在月餅當中秘密的傳遞並且成功的推翻了元朝並從此在中秋節以月餅等糕點賞賜群臣,至此一直到明清時期,中秋節已經是一個傳統文化上面的大節日了,在中秋節闔家賞月稱為「慶團圓」,而闔家出遊則稱為「走月」,然而隨著時代和區域文化的演變,中秋節也不一定是只有吃月餅了,例如在台灣地區,中秋節烤肉才是大家所認知中秋節中最重要的活動。

在中秋節的傳說當中,大家最常聽到大概就是嫦娥奔月的故事,這個故事在名間有多個版本,但其實都大同小異,請點以下連結前往 >嫦娥奔月。

至於嫦娥,吳剛和玉兔又是怎樣被串在一起,請見下回分曉。

 2,627 total views,  4 views today

分類: 中秋節,標籤: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中秋節〉中有 1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中秋節烤肉的由來? | 螞蟻水上漂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