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烤肉的由來?

中秋節這個節日,相信對於在台灣的大家都不陌生,中秋節的由來,也都可以在歷史上或者在傳說的故事中去了解,但是有人知道中秋節為什麼要烤肉嗎? 中秋節烤肉的由來到底是什麼? 是嫦娥在月球很無聊,所以一起找來吳剛和廣寒宮的廟祝們,然後利用吳剛砍下來的樹木,一起團圓烤肉嗎?如果是那為什麼只有台灣中秋節在烤肉?

中秋節烤肉這個習慣,如果從歷史的觀點上來看,似乎是一瞬間就開始流行的一個活動,怎樣說是一瞬間呢?也就是說或許在前年中秋節沒有烤肉這個活動,但到了今年中秋節就突然家家戶戶都在烤肉過中秋節。

中秋節烤肉的由來,在考證上,似乎和烤肉醬的廠商的行銷活動有所關聯,雖然在考證上,「一家烤肉萬家香」這個名詞遠在民國五十幾年就出現了,但在當時這樣的口號似乎並沒有對中秋節烤肉這樣的活動有太多的推波助瀾的效果,反而大約是在民國七十幾年出頭,大型的賣場在台灣慢慢地出現,再加上經濟上的起飛以及國內兩家烤肉醬的廠商的競爭白熱化,「一家烤肉萬家香」的廣告畫面不斷的在中秋節之前反覆的播放,也直接的對消費者的心態造成了影響,慢慢的,有人開始在中秋節烤肉,烤肉的香味也慢慢的在街坊鄰里之間傳播開了,隨著一年又一年的過去,就越來越越多的家庭開始在中秋節烤肉了。

中秋節烤肉相對傳統中秋節的活動像是吃月餅或者是賞月吃柚子來說,在某個程度上其實是對於闔家團圓這個名詞有更佳的註解,因為中秋烤肉相對吃月餅或這殺柚子這些活動來說,可以凝聚更多的向心力,舉例來說,從開始準備烤肉活動的前置作業像是呼朋引伴或者找親友一起去買烤肉的食材,乃至到中秋節當天開始準備烤肉的動作就是合力生火,或者烤肉的過程中準備食物給親朋好友,然後親朋好友圍在烤肉爐周遭邊吃烤肉邊聊天話家常,大家難道不覺得這些畫面都比單純吃月餅這個單調的活動可以讓大家有更多的互動並且凝聚更多的親情嗎?這或許也可以慢慢的解釋中秋節烤肉這個活動慢慢地變成台灣過中秋節的一個全民運動,久而久之,中秋節烤肉就慢慢地深植人心變成了一個很基本的活動了 ,這大概就是中秋節烤肉的由來了。

 3,581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分類: 中秋節, 傳統節日, 節日故事,標籤: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中秋節烤肉的由來?〉中有 1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中秋節 | 螞蟻水上漂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