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蛋!酵母哪有非天然的!

「天然酵母」這四個字在最近大家一定不陌生,因為最近一家知名麵包店就是因為標榜麵包製作過程全程使用「天然酵母」結果最後被踢爆還額外添加「人工香精」而因為如此大的反差而鬧得沸沸揚揚的。

其實,台灣人的盲從,早就是廣告人當中不能說的秘密了,這種盲從行為只要被啟動,怎樣的廣告詞都可以變成一種宗教信仰,從中秋節為何要烤肉(因為一家烤肉萬家香)到最近的黃金比例以及「天然酵母」都是最好的例子,就以「天然酵母」這四個字來說,如果去網路查詢「酵母」相關的知識,相信大家得到的答案都是如下面這段節錄自維基百科的文字,「酵母是一類單細胞真菌。真菌種類有12萬,中國有4萬餘種,廣泛生長在營養豐富且潮溼的環境中,比如葡萄果皮的表面。一些酵母菌能夠通過出芽的方式進行無性生殖,也可以通過形成孢子的形式進行有性生殖。酵母經常被用於酒精釀造或者麵包烘培行業。目前已知有1000多種酵母,大部分被分類到子囊菌門。」如果台灣的大學錄取率如教育部資料所說的幾乎到達100%是正確的話,那幾乎台灣八成以上的人(或者更高)都應該至少念過國中的生物或者是高中的生物學,還有那些大學念生物系的同學們,所以令筆者納悶以及不太能理解的觀點是為什麼台灣的民眾可以認同酵母除了天然之外,還有人工的?大家唸書唸到腦袋壞了嗎?

酵母,不管前面有沒有加上「天然」兩個字,都是來依照自然的法則經過細胞分裂而繁衍得來的,根本沒有所謂標榜天然的必要性,真的要在酵母上面下功夫的話,應該是去區分所使用酵母菌的品種,不同品種的酵母菌會帶來不同的風味和口感,這就和不同的啤酒品牌都會盡力維持自己所使用的酵母株的純粹性以維持口感的一致性是一樣的,但不管是哪個領域所使用的酵母,牠們就是真菌的一種,目前已知的世界,應該沒有如此厲害的基因工程可以憑空創造出活生生的酵母菌而不依賴大自然繁衍的程序,真的要吹毛求疵,「天然酵母」可以是廣告不實,因為烘培業的酵母都是在工廠的發酵槽「人工繁殖」而來的,唯一真正來自天然的酵母菌是這些從工廠出生的酵母菌們上朔幾千個世代的祖先才有機會的,99.9999的酵母菌都是從小出生且住在酵母菌製造工廠裡的。

希望讀者讀到這邊,能喚起一些過去讀過的生物課的內容。

唯一能創造出「天然酵母」這四個字的,就是廣告行銷的世界,先撇開廣告人是否有唸過生物課這個質疑,廣告人的職責就是讓民眾對於廣告詞買單然後產生消費行為,至於廣告詞該怎樣下,只要合乎法令就好,然而誰都知道,法律往往只是六十分的道德標準,這六十分到一百分鐘中間四十分的差距是什麼?是「良知」,但筆者不認為創造出「天然酵母」這個名詞的人是因為泯滅了良知,天然這個字眼應該想要對比出來的是所謂的「非天然」,也就是所謂的「人造」或「人工合成」,筆者寧願相信他們根本沒去理解過酵母菌是怎樣製造出來的,那好了,憑什麼這些廣告人相信「天然酵母」這個用語會被台灣的民眾接受?台灣民眾為什麼會買單?

筆者念的是硬生生的理工科,多年的習慣和工作讓筆者不管做什麼事情都習慣「data talk」以及「班區馬克」,啥? 啥是「班區馬克」,齁 是「benchmark」的意思啦,(筆者也是鄉民)!但雖然有這樣的個性,在這家麵包店打著「天然酵母」開始賣麵包的時候,其實筆者曾不爭氣的隨著那些蜂擁而入「搶糧」、「搶吐司」、「搶黑眼豆豆」而買了幾次,後來沒繼續買的原因是因為太窮吃不起……,所以換言之,台灣的民眾實在太容易被「洗去了(台語)」,換成國語就是太容易被操控「洗腦」了。

所以說白了,會有「天然酵母」這樣的字眼存在的空間,台灣的民眾自己也要付一部份的責任,以有個前輩有說過一句話,至今我仍然牢記心中,「別人害你是別人壞,但你被害到是你自己笨」,為什麼人家說天然,你就相信是天然?難道大家對於周遭的資訊接受的方法是看有多少人已經接受了嗎?或許吧!這就是成語當中所說的「積非成是」,台灣人醒醒吧!不要讀那麼多書卻連這麼一點點去質疑的基本能力都被剝奪了,難怪過去台灣是詐騙集團的天堂,如果說這是善良,容易相信別人的結果,那只能說很多事情我們自己真是活該!

 4,760 total views,  4 views today

分類: 社會觀察,標籤: ,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笨蛋!酵母哪有非天然的!〉中有 2 則留言

  1. 看不慣的路人甲表示:

    所以你的意思是
    做錯事的人不必負責
    是被害者不夠聰明
    活該被騙??
    這是什麼歪理
    好自矜誇
    不齒
    廣告媒體商難道不應該導正
    反而以文字構築一個欺騙的島嶼
    然後再來說
    你們真笨
    本來就沒有的東西
    所以被騙是活該
    不解
    這世道怎麼了

  2. 也是看不慣的路人表示:

    學校教育都教你了,光讀書不用腦子思考,
    台灣浮誇的廣告詞令還會少嘛? 總是容易
    被牽著鼻子走,雖然政府要付最大責任,
    也就是沒有導正視聽,辜息養奸。 但是民
    眾自甘墮落,也是要付許些責任,這點無庸
    置疑。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