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也是一種病

對很多上班族而言,拖延是一種常見的行為,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其實拖延也是一種病。

請大家回想看看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是否曾經有以下的想法,「反正距離要交報告的時間還有十幾天,我最後五天再來準備就綽綽有餘了」、「上次在最後五天火燒屁股熬夜喝咖啡寫出來的報告竟然過關了,可見我是適合在這種緊急救急環境存活的人」、「我實在太忙了,這件事情我根本沒有時間立即著手開始進行(其實現在的你根本手上沒急事)」、「老闆要我寫這個報告根本不是我的scope,晚點再來弄好了」、「這個報告我現在沒有靈感,等我有靈感我再來動筆」、「我希望能好好的安排我自己的行程,所以這個報告晚點再說,反正還有十多天才要報告」、「這個報告我第一時間心裡已經有藍圖了,但我希望能做到百分之一百的完美,所以我需要更多的時間來思考整個內容」、「你催我也沒也用,等我想寫報告我自然會寫」、「每天在上班時間滑手機查看email的次數超過十是以上或者查看FB的次數超過十次以上」、「我好累,別煩我,我需要時間好好想想報告內容」,如果你曾經有以上的想法,那你得到的就是拖延的病了。

拖延是一種病,他還有一個專有的英文字眼叫做「Procrastination」,在近幾年來有越來越多的心理學家針對這樣的行為來開始研究,並且針對這樣的行為歸納出許多的成因,但不管成因是怎樣,拖延這樣的毛病都會直接或間接地影響到你在職場上面的表現和前進的動力,如果你是一個嘗試創業的老闆,拖延這種毛病更是一種嚴重的致命傷。

在許多的討論當中,拖延這種行為的出現源自於許多的因素,在許多人身上不同的拖延行為可以反映出一個人從小被管教的模式,舉例來說一個從小到大就被家人和老師嚴格管教直到念大學或出社會的人,他在職場就會經常反映出拖延的現象,這是一種潛意識上對於反抗小時候所遭受的束縛或管教所表現出來的行為,通常小時候越是被管教的很嚴格的小孩,越容易在職場上面表現出相對不主動或被動的行為。

而另外一種拖延行為的表現,其實是一種缺乏自信的心理映射,或者是反映這個人在小的時候被寄予很大的期望卻缺乏長輩的肯定和讚美,這種人在職場上面的反應往往是擔心自己做的不夠好所以推遲,或者擔心自己寫的報告不完美所以遲遲不開始動筆,等到不得不開始動筆時已經是迫在眉睫了,所以往往最後報告(或是是所謂的期末考)結果就是低空飛過,久而久之,這樣的行為反應造成了兩種惡性循環,一種惡性循環是自我安慰自己在緊急時刻的潛力反應總可以幫助自己過關斬將(但實際這樣的結果只是所謂的幸運或者是急智,總有一天會栽在這上面然後一點轉圜的餘地都沒有的!),另外一種惡性循環就是每次都讓自己陷入很悲情的處境當中,總覺得沒有這樣的悲情的處境無法激發出自己的潛能(每次這樣的悲情往往弄得自己七上八下灰頭土臉的,然後換來一個低空飛過…值得嗎?),如果你有這種習慣,這兩種惡性循環,常常會連帶地帶來給自己莫名的壓力,或者常常感覺總是吸不到空氣然後頭暈暈的。

如果上述的現象在你的職場生涯天天發生,那你肯定是得到拖延的病了,拖延這毛病是職場上想要成功的絆腳石,嚴重時更會影響你的健康和情緒,早日戒除這樣的毛病,有助於大家在生活和職場上面找到更好的平衡點,並且也會對於你職場上的順遂有更好的幫助。

延伸閱讀 :如何戒除拖延的毛病(一)   ; 如何改善拖延的壞習慣(二)

 5,980 total views,  6 views today

分類: 職場,標籤: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拖延也是一種病〉中有 1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如何改善拖延的壞習慣(一) | 螞蟻水上漂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