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善拖延的壞習慣(一)

「拖延也是一種病」,在廣大職場當中已經慢慢成為一種共識了,然而如何改善或者是戒除「拖延」這個壞習慣,讓自己在職場中或者是生活中能更過得更輕鬆自在,就成為一個很重要的主題了。

「拖延」的壞習慣其實非一夕造成,正如之前這篇文章「拖延也是一種病」裡面所探討的,「拖延」的問題來自不同的層面並且是經年累月的惡性循環所堆疊成為現在這副德性的,所以要戒除這個壞毛病,也不應該給自己很大的壓力或者是想要在短時間內就希望能夠脫胎換骨,否則往往會欲速則不達,並且也可能呼應到「拖延」這個毛病的成因之一,「也就是認為自己做不到,或者擔心自己做不好,然後就開始「拖延」。

要戒除「拖延」這個壞習慣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拖延」,(廢話!廢話這是廢話!),但是不要拖延,並不是立刻說不拖研究不拖延了,其實還有以下的幾個步驟來慢慢的讓自己脫離這種無窮迴圈,這些步驟和方法主要關鍵在於一些自我心態上面的建立以及調整,以下是幾個關鍵的方法。

 養成將事情細部切割分解成為最小的區塊的習慣

將事情細部切割分解這個動作是來自於專案管理這門學問的一個精隨動作,這個動作叫做WBS(Work Breakdown Structure),用比較白話的說法就是化繁為簡,把一整件工作切割成最小單位,為什麼要養成WBS的觀念呢?如果以專案管理的觀點,WBS做得好不好,已經幾乎是決定這個專案能否成功的關鍵了,但這樣的觀念運用在日常職場上面有怎樣的好處呢?首先,在職場上面的很多動作,基本上就是一個專案,何謂專案?一件事情只要有開始有結束,就可以定義成一個專案,例如老闆要你寫的改善案(你開始寫改善案,然後你終究要面對老闆報告這個改善案,然後面對結案的評論)、一個工程案子的進行、或者是規劃中的汽車保養等,這些都可以廣泛定義成為一個專案,當你把身邊的事情都想成一個專案時,你對每件事情的概念就會變得比較具體,可以想像當你眼前有一盒一盒的煎餃等待你去消化時,如果你沒有WBS的概念,你會對於這個專案當中有多少事情要進行感到困惑,或者自我放大對於事情潛在難度的排斥感,這就很像你不知道這盒煎餃到底有幾顆、或者你不知道這些煎餃到底是怎樣的口味,但卻要求在規定的時間內去把這盒煎餃吃掉(用煎餃做比喻是因為筆者愛吃煎餃,你也可以把煎餃換成水餃、小泡芙、爆米花,反正只是個比喻拉~),總之人們總是會對於不清楚的壓力感到反彈、困惑、逃避,然後接著就是「拖延」。

進行WBS的動作就好比去弄清楚這盒子裡面到底有多少顆煎餃,然後這些煎餃到底是怎樣的口味,也就是說,WBS的概念就是幫助你把一整件事情細切細切再細切到不能細切的單位,這樣你就會很清楚的知道這整個專案到底有哪些要做的事情了,如果你不能一口吃下一顆煎餃,那就再把這顆煎餃再對半砍,或者砍三段也可以,直到你認為你可以很輕鬆地吃掉這一截煎餃,這就是WBS的精神所在(把事情細切到可以執行),等你弄清楚了這盒子裡面的煎餃到底有幾個之後(或者被你切成幾段了),你應該就不會覺得一次要吃掉這一盒煎餃是個令你感到反彈的事情了,因為你可以輕鬆地慢慢開始幹掉這些被你細切的工作內容了,這就是要戒掉「拖延」這個毛病所需要養成的第一個關鍵,「永遠先對要做的事情細部分解,才不會常常一開始就自己嚇自己」。

繼續閱讀 如何治療拖延的壞習慣(二)

 8,705 total views,  6 views today

分類: 職場,標籤: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如何改善拖延的壞習慣(一)〉中有 3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如何治療拖延的壞習慣(二) | 螞蟻水上漂

  2. 自動引用通知: 拖延也是一種病 | 螞蟻水上漂

  3. 自動引用通知: 如何治療拖延的壞習慣(三) | 螞蟻水上漂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