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 愛Paradies: Liebe—失落的女性自尊

導演: 伍瑞克·賽德爾(Ulrich Seidl)
劇本: 伍瑞克·賽德爾(Ulrich Seidl), 薇若妮卡法蘭茲(Veronika Franz)演員: 瑪莉亞·霍夫斯塔特(Margarete Tiesel)

奧地利導演Ulrich Seidl執導的<天堂三部曲>包括<天堂:愛>(Paradies: Liebe)、<天堂:信>(Paradies: Glaube)與<天堂:望>(Paradies: Hoffnung),是少數連續入選坎城、威尼斯與柏林影展正式競賽單元的系列電影。

三部曲各自敘述三名彼此有關聯的女性。故事從某天Teresa預備出國度假,把女兒Melanie託付給友人Maria開始,發展出各自不同的劇情。<愛>敘述Teresa到肯亞度假尋找情慾放縱的遭遇;<信>講述Maria在虔誠信仰與現實生活的衝突;<望>則是描寫Melanie在減肥營的青澀愛情。

<愛>全片採取紀錄片式的手法,手持攝影機,非常單純的鏡頭,沒有任何配樂。平常擔任特教老師的Teresa在一個長假裡去了肯亞的度假村。那裏是白人的度假天堂,是黑人生存的地方。保守傳統的Teresa剛開始只會到岸邊走走看看,參加一些渡假村的老人活動,或做做日光浴、看看音樂表演,受到朋友強力推薦之後也忍不住想在這個充滿異國風情的地方嘗試情慾放縱,享受充滿椰子味的黝黑男體。但試著找了一位和她兜售臂環的年輕男子開房間,對方熱情如火她卻始終無法跨越那條心理上的界線。

某次因為被上前兜售的當地人蜂擁包圍,一位叫Munga的男子跳出來替她解圍,並風度翩翩地保護她在岸邊的探索。後來她開始對Munga卸下心防,讓他帶著回到貧民窟的村子裡,介紹他的居住環境。剛開始她擔心一個年輕黑人帶著一位白人老女人走在村子裡會不會害他被村民取笑,她也總是擔心自己皮鬆肉垮已經沒有女人的性魅力了。但Munga總是不斷鼓勵她、安慰她、表現得紳士卻又帶點青澀。異國的風情與味道,以及在物種上天生優勢的性魅力,讓Teresa馬上就陷入。沒想到很快Munga露出騙財的狐狸尾巴,先說姐姐的小孩生病要錢,又要她捐款給小學老師…Teresa傷透了心憤怒離開。但她不死心又在海邊遇到一個長相青澀害羞的男孩,沒想到發生關係之後男孩又說他的哥哥剛剛出車禍…

 

這部片很血淋淋地挖出了每個失去年華的年長女性心中的自卑感。對比於環繞在他們周圍的是一群行將就木的年長度假者,每天白天躺在沙灘上不動,晚上坐著看表演不動,主角與其幾位朋友總是在這樣”不動”的背景之下享受一些飯店安排的活動、四處尋樂子。這樣的反差也許是意味著人表象和裡層的分隔,也或許是刻意把指涉的族群劃分開來。而剛開始的Teresa就是介在兩個族群之間,也是遊走在屈服於年齡但又想嘗試放縱的邊界。沙灘上那個被線隔開的兩塊領地,沙灘的那頭是望向此方的貧窮黑人們,等待任何兜售或性愛交換金錢的機會;而沙灘的這頭則是有錢的老年白人,無動於衷地躺在那兒曬太陽,兩方井水不犯河水,而Teresa則是唯一那個總想跨越拉線到另一頭去探險的人。因此後來聽到朋友赤裸裸地分享自己的享樂經驗她終於也跨越了那個自我保護的界線,投入意亂情迷的慾望世界。

但是Teresa弄錯了一件事。在這裡她的朋友們追求的是性慾的解放,但她渴望的是被真正的珍惜、疼愛,渴望擁有真實的愛情。失婚、和女兒關係疏離,在在顯示她親密關係上的孤獨。與朋友躺在沙灘上時,她說”希望能被人直視著雙眼,直視著你這個人,不是你的容貌或身體”,當時她的同伴嘻嘻哈哈地說那樣會被看到魚尾紋所以不想要,看出了她內心所渴望的是比其他人更深層的人際連結,更接近心靈的互動,更真實地”被愛”。也所以在第一次純粹”召妓”的情境下她完全無法讓自己的身體投入。這層矛盾從一開始她存在於保守安定老人團以及狂放不羈的朋友群這兩個族群之間時可能就注定了。有的族群性與愛可以分離,可以純粹地享受肉體的放縱;有的族群性是因愛而生,所以就不會輕易選擇短暫的享樂。Teresa是後者,但她卻選擇了前者的作法,因此注定了反噬到內心的挫折。

 

被愛有一部分的美好是來自於肯定了自己的魅力與價值,Teresa在原來的生活中深鎖對被愛的渴望;遇到Munga使她卸下心房,不但放開了身體的慾望,也釋出了心中渴望被愛、被尊重的期待;兩次嘗試之後才發現在這裡甜言蜜語背後都是錢,被挖掘出的渴望收不回去,自卑卻無止盡將她往下拉。她生日那天,朋友帶了自己平常習慣找的那位男妓一同尋歡作樂,到那時才知道其實她與”她的男人”可是一分錢一分貨算得很清楚的。在這裡沒有真愛,都是金錢與性愛的交換所,而她只是遇到的是假裝不用錢的騙子,騙出了她的內心深處的渴望。走到谷底的Teresa找來了旅館的新來的Bartender Josphat,此時的她只剩下對挽回身為女性自尊的期待而已,她用指使的口氣使喚Josphat愛撫她,親吻她的腳,親吻她的私處。但從未做過此事的Jodphat在她的私處前停下來拒絕了她,惱怒之下她趕走了Josphat,獨自在床上崩潰大哭。

<愛>揭露了廣大年長婦女心中隱藏的不安與渴望,它揭露的不只是故事裡的主人翁,赤裸裸的男體在鏡頭前呈現也企圖挑起觀眾內心的躁動與投射。對於年華衰退的自卑,家人之間走到僵局的關係,缺乏親密關係的生活,在原來的環境裡似乎是一個常見且被規律生活隱藏包覆的空洞。但殘酷的是導演並沒有要給人一個解套的結局,現實生活本來也就無法替每一個矛盾解套。故事揭開了瘡疤,讓人看清了自己心中渴望被愛、渴望被珍惜卻不可得的傷口,卻無意治癒它。從剛開始對滿足愛的否定一路否定到最後性魅力的否定,否定得體無完膚毫不留情,卻沒有要留下任何安慰的挽救。

 4,038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關於「Franziska」

政治大學心理系畢。 http://blackash.pixnet.net/blog
分類: 電影影評, 電影觀後感,標籤: , , , , , , ,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